close

 

      心中是否仍有心結?雖然隱約不見卻又偶而想起?

 



      藍山在剛創立園藝門市時,蝴蝶蘭的銷售量很少,平日沒賣,大概只有過年前才會到附近的蘭園批發一些蝴蝶蘭來應景,新竹苗栗地區的園藝店鮮花店也是都會向這家蘭園批發蝴蝶蘭來銷售。蘭園的雜交種蝴蝶蘭批發價大約160元,因為蘭園賣給零售客人也會賣160元,所以藍山拿回園藝門市銷售時最多也只能賣到250元,扣掉殘貨損失根本就註定會賠錢,還常被嫌棄賣得太貴,因此當時對於銷售蝴蝶蘭總是意興闌珊。

      大約在2000年的過年前,藍山照例前往蘭園批發蝴蝶蘭,老闆正在講電話,藍山就自己進去蘭園挑選蝴蝶蘭,挑了大概100多盆吧,老闆來了卻說「今年蝴蝶蘭大缺貨,很貴,要留下來零售,還沒有開放給店家買貨」,雖然我說「合作多年,貴一點沒關係,花都挑好了」,老闆問我「要買就買整床的,沒本事就不要拿」。

      面對一個苗床幾千棵的蝴蝶蘭,我吃不下來,放下了手中的蘭花,在默默地走出蘭園的路上,心中默念「如果我再走進這家蘭園,我會倒楣三年」。

 

蝴蝶蘭-台糖  991229 039.jpg - 11-5  蝴蝶蘭

 

      氣噗噗離開這家蘭園後,在過年前最忙的時刻,前往嘉義參加了盆花協會的會員大會,認識了一群蘭園朋友,在蝴蝶蘭大缺貨的那年,從農專學弟的蘭園中買到了1000多盆蝴蝶蘭,零售價從平價的雜交種150元到組織培養品種250-300元都有,甚至還有100元的特價品,而且還有利潤。

      那年鮮花店朋友問我過年什麼植物好賣,我只告知「除了蝴蝶蘭之外,賣什麼都好,因為我的蝴蝶蘭今年會大殺價,誰去蘭園拿貨誰倒楣」,這家蘭園的批發價太貴太貴了,還這麼傲氣,再向這家蘭園高價批貨拿蝴蝶蘭的店家幾乎都要慘賠出場,除非是自己再另外找貨源,不然就不要再賣蝴蝶蘭了。

      因為受到這個無禮的刺激,藍山得到了出一口氣的勇氣而大量從產地直接進貨,平價銷售的蝴蝶蘭從此成為全年熱賣的商品,甚至在過年前二週就要銷售2000多株蝴蝶蘭,過年前總是為了蝴蝶蘭組合盆栽加工而無日無夜的加班。

 

 

      每年過年前總是會預購大量的鬱金香、繡球花、香水百合等過年應景花卉,在那個還沒有花卉貨運的年代,總是要親自南北奔波載貨囤貨。

      時間大約也是在2000年前後,藍山向田尾的一家老園藝批發店訂購了三個台車鬱金香,大約600多盆,藍山親自前往載貨,知道批發店在過年前很忙,自己一個人將鬱金香一盆一盆疊上貨車,疊完第一個台車之後,請旁邊的師傅幫忙將台車推過來給我,結果那個師傅對我怒吼「你沒看到我很忙嗎?你自己沒有手推嗎?」。藍山在完成上貨之後告知老闆娘「別家店都是幫忙上貨,我今天只是請師傅幫我推個台車,怎麼會這麼沒禮貌的對我怒吼?」,老闆娘回說「那個師傅的脾氣就是這樣,我也沒辦法」。

      藍山沒有要求道歉,默默地離開了這家園藝批發店,只是從此二十幾年來沒有再走進去過。


 

      也是發生在田尾的故事,在藍山每星期都要前往田尾挑貨進貨的年代,當時我好喜歡一家園藝批發店的植物,覺得這家園藝批發的植物總是有造型有質感,可以找到不少有特色的好貨,每次到田尾批貨時都一定會去進去尋寶採購。

      在一個過年前的晚上,幾乎大部分的店家都熄燈休息了,路經這家店時看到裡面還是燈火通明,門也還開著,老闆還在澆水,走進去挑了幾盆吊鐘花,詢問老闆多少錢時,老闆突然用幹譙的語氣回覆「我怎麼知道多少錢?你沒看到休息了嗎?」

      燈還亮著,門還開著,被怒吼的我放下吊鐘花,默默的走出這家園藝批發店,我不懂為何會被怒吼,只是每次必到的店也是從此二十幾年來再也沒有走進去過了。

 

 

      家裡附近有一家的早餐店,我很喜歡他們家的豬肉餡餅,常常會去買早餐。在一個出國的早上,趕時間要去搭機前還不忘要去買早餐,自己動手夾餡餅,老闆娘突然跟我說「你不要插隊」。

      我不懂為什麼每次來都可以自己夾餡餅,今天卻被喊不要插隊,尷尬中放下手中的餡餅,默默地離開,好多好多年不曾再走進這家早餐店,心中卻偶而會惦記著豬肉餡餅的美味。


 

      在媽媽離開的那一年,突然感悟到這些心結一直隱約默默的放在心中,偶而想起卻難免遺憾,難道等我死了還要帶著這些心結與遺憾嗎?

      覺醒之後,藍山走進那家多年未曾來過的早餐店,心中突然輕鬆了起來,原諒了別人曾經的無禮。自己卻從心結中解脫了,只是也發現了記憶中美味的豬肉餡餅不再是美味了,偶而才會再去買一次,已經變得可有可無。

      走進了多年未曾到訪的園藝批發店,感覺到心中的心結也解脫了,但印象中優美質感的植物也不復存在了,偶而再走進這家園藝批發店時也經常買不到什麼喜歡的植物,常常空手而回。


 

      藍山會將這些親身的經驗告知藍山園藝門市部的同仁,在客人不對盤的心情時刻,或是我們也有不對盤的心情下,也許會得罪客人,自己卻沒有發覺,不小心造成的誤會往往是持續悶在心裡多年而解不開的,這些不愉快的經驗,客人也許是因為誤會而產生憤怒的心情,當我們有一點點語氣上的不對盤時也可能會造成誤會的發生,在客人的心中留下長久的心結與遺憾,也不會再上門消費了。


  

      如果您曾經因為藍山的無禮而生氣,藍山請求您的原諒!

      請您再給我機會,讓我們解開心中的心結與遺憾吧!


      我發現,常常是別人得罪我們之後,我們氣得要死,氣了好幾年,但其實對方根本就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只有自己一個人笨笨的悶在心裡生氣。

      與對方和解,其實也是與自己和解!

 

 

延伸閱讀---

      「寬恕,先跳出水中漩渦的才是贏家 - 藍山園藝火災三年的紀念」

      「換個角度看事情,解開彼此多年的心結!」

      「算命的態度 -- 抽到下下籤的當下,心情真的是鬆了一口氣」

      「有福報的竹子--在蓬萊溪護魚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