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的生命中,遇到過許許多多的貴人。

 

 

        新竹中學的陳清德老師,啟蒙我對「生物」的興趣,發堀魯鈍的我竟對生物有特別的敏感度,進而成為專長,甚至影響我人生的方向,成為一生的興趣與事業!

 

 

        大滿塑膠的董事張海諒先生,在我創業經營花卉農場的初期,對我這個微不足道的小客戶,三次親訪我的花卉農場,沒有無謂的讚美,只有一針見血的叮嚀,讓我認清自己,站穩腳步,逐漸成長。

 

 

        屏東農專的同學白先生,一位當時在學校成績墊底、人緣奇差的同學,在他奮鬥而成為彰化永樂街上十幾家鞋店的幕後真正老闆,在鞋店業呼風喚雨時,親臨指教事業的經營之道,讓我養成不斷積極學習、勇往直前的習慣。

 

        他說:「路邊攤的阿婆也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再小、再怎麼不起眼的店,能夠堅持的經營下去,一定有他的優點、有他的生存之道,只要能夠向他學習,就能夠提升自己的功力。

        所以,不再自傲,用卑微的心,誠心學習。

 

        他說:「大家都在等待貴人,不夠,我們要自己找貴人,而貴人大都在同業中。」

        也因此,我不再行色匆忙,即使遠赴宜蘭、屏東、日本的旅遊路上,只要看到花店、園藝店時一定進去交流,如果被趕了就摸摸鼻子走人,碰到了願意交流的同業就敞開心胸盡情暢談、學習。也因此,認識了好多好多同業,結交成為好朋友,也成為彼此成長的助力。

 

 

        而現在,我有幾位貴人在身邊,同樣是經營大型園藝店的朋友,各自在台灣南北,雄踞一方。

        一起交換經營心得,一起觀摩花卉產地,一起出國考察、參觀花展及上課。

        隨時交流分享新的資訊,隨時通報哪一家農場的花卉品質最好,隨時交流新廠商的好產品,找到好的商品模式、經營模式及策略也是急著互相分享。

        聯合採購、降低成本、互通有無,為事業奠定了優人一等的條件。

        碰到麻煩事時,有人打氣,有人出點子,有人提供血淋淋的親身經驗,不會覺得孤單,就連要找人吵架或談判時也都胸有成竹。

 

 

        即將到了每年幾次的同遊時刻,徹夜的長談,從市場分析、經營經驗、商品設計、活動規劃、失敗的經驗,到擬定未來的經營策略,幾乎無所不談。

        不同的背景出身,不同的專長領域,在相近的事業經營上互補、互助。

        毫不藏私的交流及分享,奠定我們堅定的友誼,,成為彼此的貴人。       

 

 

        感謝在我生命中曾經幫助過我的人、曾經督促過我的人!

        你是我生命中的貴人!

        謝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