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居家植栽的葉緣變黃了,甚至焦枯了,怎麼辦呢?

一.葉緣(葉片邊緣)的黃化焦枯,如果是只有1-2片,而且檢查是老葉(在莖的最外側)時,黃化是植物正常的老化代謝現象,無需處理。

二.如果是大多數的葉片都有葉緣黃化現象,就需要改善環境了,可能的原因是:

  1.盆栽長期種植之後,長期施用化學肥料可能導致盆土中的鹽類累積過量,可以換盆來改善,更換為較大的花盆,或是將部分的盆土更新換掉。

  2.花盆太小,或是已經種植很久了,通常老根會塞滿花盆,新的吸收根無法生長,導致吸收水分及養分的功能變差,可以換盆來改善,更換為較大的花盆來提供足夠的根系生長空間,或是將部分的盆土更新換掉。

  3.空氣乾燥會導致植栽的葉緣黃化,因為人類舒適的溼度是60%以下,但植物喜好的濕度通常在80%以上,種植在室內的植物容易因為室內的空氣太乾燥而發生葉緣焦枯黃化。

     改善的方法為:

    (1)每天對植物噴霧1-2次,增加環境濕度,改變為適合植物的微氣候。

    (2)在盆栽旁邊擺一杯水,增加環境濕度。

    (3)在植栽旁邊放一個水盤,水盤內鋪上石頭或多孔性的火山石(蘭花石)可以增加表面積,會有較好的水分蒸散效果,但記得要經常補水。

    (4)睡前將植物搬到浴室,用蓮蓬頭沖洗葉片,順便澆水,在室內放一晚之後才移出來,讓植物偶而也能享受高濕度的環境,每星期一次即可,就好像人每星期都需要放假輕鬆一下是同樣的道理。

    (5)如果有通風的陽台,定期送出去陽台讓植物放假休養幾天,再搬回室內(繼續工作),大約每隔1-2週輪替環境,可以延長植栽在室內環境的觀賞期。

 

 

  

延伸閱讀---

    「藍山園藝門市部簡介」

    「藍山園藝有限公司簡介」

    「藍山居家植栽管理技術 -1- 澆水的方法」

    「藍山居家植栽管理技術 -2- 施肥的方法」

    「藍山居家植栽管理技術 -3- 換盆」

    「50種適合台灣種植的室內耐蔭盆景植物の目錄圖鑑及栽培管理指南」

    「80種適合台灣種植在樹下的耐蔭植物の目錄圖鑑及栽培管理指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