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0227-0  肥料試驗-八寸盆 (1).jpg - 9-5  園藝技術 -- 施肥

 

      施肥對於居家植栽的維護管理是很重要的基礎工作,因為肥料可以提供植物生長所必需的營養,植栽才能健康生長。


104-0227-1  肥料試驗-八寸盆200克 (5).jpg - 9-5  園藝技術 -- 施肥

 

      大自然的環境中不需要施肥,因為植物從土壤中吸取營養後,累積在樹葉及樹木枝幹等植物體內,等到落葉歸根之後養分又會重新回歸到土壤中,經過發酵分解之後成為可以被植物吸收的營養,這是大自然中生生不息的「營養循環」法則。

      在人為的環境中,人們為了營造清潔整齊的環境而「掃落葉」,自然的營養循環將會被打斷,落葉的營養成分無法分解及回歸到土地中,土地便會逐漸貧瘠而不適合植物生長,因此在人為環境中需要以人工施肥來為植物補充營養。


104-0227-2  肥料試驗-八寸盆100克 (2).jpg - 9-5  園藝技術 -- 施肥

 

      在森林中,地面會有累積一層厚厚的落葉及腐質土,經過長期的不斷分解,往下淋洗進入土壤中,源源不絕的提供樹木所需的營養來源。

      在人為建造的花園或盆栽中,新的土壤中沒有厚厚的落葉及腐質土,因此花園從一開始就是沒有足夠營養的貧瘠土壤,所以建議從花園建造覆土或是種植盆栽時就要在土壤中混入至少5-20%的泥炭土或有機質,改良土壤,而且在種植花草樹木之後就要開始施肥。

 


 

      居家園藝種植時,建議可以多施用有機肥,但是有機肥只能用在室外環境,用在室內盆栽時容易因為發酵的味道而引來蠳蠅等小昆蟲,會有點噁心!

 

 日日春 107-0802 (8).jpg - 11-4  夏季花卉+夏季草花(春播草花)

 

    植物剛移植或換盆時可以施肥嗎?

1.盆栽植物移植或換盆時可以施肥,因為根系完整,在移植過程中施肥不會造成傷害。但是如果因為盤根而有較大切斷根系時建議暫停施肥一個月。

2.挖土球移植的植栽或樹木在剛移植時不可施肥,因為植物尚未恢復生長勢,根系也有損傷,建議先不施肥,大約一個月之後再開始施肥。

3.移植樹木或換盆時可以在底部施用基肥,施肥的方法是將土挖深一點,灑入肥料後與土壤混拌,上面再放入至少10cm的「間隔土」,然後才可以放入樹木植栽的根球。也就是說在植物根球與肥料之間需要用泥土隔離,根系才不會直接接觸到高濃度的肥料而受傷。植物剛種植時還在適應期,脆弱的根系在剛開始生長時怕碰到高濃度的肥料而無法適應,等到植物恢復生長勢之後根系往下生長穿越10cm的土壤之後才接觸到肥料,就可以吸收利用到預置的基肥而快速生長。

 

104-0227-4  肥料試驗-八寸盆40克 (4).jpg - 9-5  園藝技術 -- 施肥

 

肥料的成份

1.肥料的三要素:

    (1)氮(N):葉肥

    (2)磷(P):根、花果肥

    (3)鉀(K):莖幹肥

2.次要元素:鎂、鈣、硫

3.微量元素:鋅、鐵、銅、錳、硼、鉬、氯

 

 104-0227-3  肥料試驗-八寸盆50克 (4).jpg - 9-5  園藝技術 -- 施肥

  

肥料的種類有哪些?

1.依來源分類:

    (1)化學肥料:用非生物體或無機化合物、礦物中提煉製成的肥料。

    (2)有機肥料:以有機質狀態存在,由生物體有機物質自然腐化形成。如豆餅、油粕、骨粉、魚粉、蝦蟹殼粉、米糠、豆渣、乾雞糞、雞毛水、草木灰、乾豬糞、蛋殼、堆肥、茶葉

    (3)複合肥料:在有機肥料中添加化學肥料,提高肥料的效果,例如福壽8-8-8花葉肥。

 

2.依釋肥方式及肥效期間分類:

    (1)速效肥:施用後立即發生效用,肥效顯著,短期內便需再施肥。如花寶、台肥速效肥、施達、易施肥、速大多等。

    (2)緩效肥:施用後立即發生效用,肥效顯著且持續長時間。如奧妙肥、好康多、花寶棒、魔肥等。

    (3)遲效肥:施用後尚待分解,肥效遲緩,有機肥均為此類。

 

104-0227-6  肥料試驗-八寸盆20克 (4).jpg - 9-5  園藝技術 -- 施肥

 

施肥的方法:

1.選擇種類:依植物種類及生長時期選擇肥料,葉肥(氮肥)、花果肥(磷肥)或根莖肥(鉀肥)。例如:15-11-13-2 即為氮:磷:鉀:鎂之比例。

2.施用時間:依肥料之肥效時間長短,決定多久施用一次肥料。一般有機肥或緩效肥約為2-3個月施用一次。

3.施用數量:參考肥料使用說明書及植物需肥特性,決定肥料施用量。

4.建議施用方式:少量多餐   

  (1)室內植物建議以施用緩效性化學肥料為主。有機肥料使用時應深埋。

  (2)室外植物則以有機肥料與緩效性化學肥料交互混合施用。

 

104-0227-6  肥料試驗-八寸盆20克 (2).jpg - 9-5  園藝技術 -- 施肥

 

      施肥有哪些注意事項?

1.施肥過多而引起的肥害為永久傷害,後果無法挽救,千萬小心。

2.施肥請以「少量多次」為原則,施肥之前要看清楚肥料包裝上的用量建議,切勿提高用量,才不會因為過量而發生肥傷。

3.對於沒有包裝的肥料要特別小心,施肥時請先以少量施肥作為試驗,效果不夠時再慢慢增加施肥量,才不會一次放入太多肥料而造成肥傷。

4.植物在休眠期間停止生長,不會吸收肥料,施肥反而會造成肥傷,因此在植物休眠期間應暫停施肥。

5.依照植物吸收肥料的部位進行施肥:一般的肥料施放於土壤,但也可以利用葉面肥來噴灑葉片表面來達成快速施肥吸收的效果。

6.依正確施用方式施用:花寶等高濃度肥料必需在充分溶解於水之後才能施用,不可以當作固體肥料直接施用。

7.澆水後再施肥:建議先澆水之後再施肥,以免肥料流失。如果肥料沾黏在葉片上時再以少量的水沖洗葉片,以免高濃度的肥料造成葉片的肥傷。

8.如果施肥的地方會曬到太陽,請在施肥時能儘量能將肥料埋入土中,淺埋於土壤中之或是與土壤混拌,可使肥料分解均勻,也可以避免肥料受到日曬高溫而發生脫氮作用,氮肥揮發為氣體而飄散於空氣中,造成氮肥失效。如果是在密植鬱閉的灌木叢或是草花則因為肥料曬不到太陽而沒有影響。

9.有機肥要充分發酵腐熟才可以使用,肥料表面的發黴現象是菌絲發展的正常現象,如果有機肥會發臭代表肥料沒有充分發酵腐熟,還不可以使用,因為有機肥在發酵分解過程中會產生高溫,高溫會造成根系的傷害。

10.如果對於肥料沒有充分的專業知識時,建議不要將肥料混合使用,尤其是化學肥料的濃度高而用量低,調配不好時也容易造成肥傷。

11.樹木或果樹施用追肥時,建議施肥於樹冠垂直線(滴水線)的範圍內,以輪狀施肥。

12.盆栽施肥時應盡量靠近盆緣,或是將肥料平均分散。

13.利用缺肥造成植物營養生長中斷,再施予開花肥,讓植物轉為繁殖生長,可以作為促進開花的方法。

14.土壤中添加5-20%泥炭土或有機質可以增加土壤的保肥力,肥料分解後才不會因為澆水或下雨而流失,讓肥料達到有效的利用效益。

15.長期施用有機肥可以增加有機質而改良土壤,但是需要經過長期的時間,因此直接在土壤中混拌泥炭土可以立即達到改良土壤的效益。

 

104-0227-5  肥料試驗-八寸盆30克 (4).jpg - 9-5  園藝技術 -- 施肥

  

      室內植物建議用化學肥料,例如:
1.好康多:緩效肥,施一次可抵2-3個月
2.易施肥:低濃度,直接滴在土壤上
3.施達:稀釋500倍後澆灌
4.花寶:稀釋1000倍後澆灌
      室內植物不建議使用有機肥,容易有發酵的味道而引來癭蠅等昆蟲,會有點噁心。如要施用建議是大型的盆景埋入土壤深處,小品盆栽則不建議使用。
      有機肥只建議施用在開放空間,例如室外、陽台等通風處。

  

  

延伸閱讀---

    「施肥前先做小區試驗,找出最佳的施肥量,避免肥傷!」

    「藍山園藝門市部簡介」

    「藍山園藝有限公司簡介」

    「藍山居家植栽管理 -1- 澆水的方法」 

   「蝴蝶蘭的施肥方法」

   「樹木為什麼要施肥?」

    「96種冬季花卉、秋播草花の目錄圖鑑及栽培管理指南」 

  

104-0227-5  肥料試驗-八寸盆30克 (2).jpg - 9-5  園藝技術 -- 施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