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蘆竹 110-0821 (3).jpg - 11-9 懸垂植物

 

      懸垂植物又稱為綠簾植物,特性為向下懸垂生長,營造綠色垂瀑的綠意,具有柔軟優雅的特性。

      懸垂植物不但具有綠美化的效果,遮蔽牆面時可以達到降溫的效益,近年環保署補助設置建築節能計畫及淨化空氣綠牆,懸垂植物均可運用於女兒牆花台設置懸垂式綠牆,達到節能減碳的功能。

 

 

 石蓮 110-0706 (6).jpg - 11-9 懸垂植物

      懸垂植物運用的範圍:

1.女兒牆花台:

2.牆壁上的半壁吊盆:

3.懸垂式綠牆:

4.陽台綠化:

5.駁坎石牆:

6.懸垂花盆:

 

 

      懸垂植物的栽培管理要訣:

1.需要時間生長慢慢變長:急不得。例如雲南黃馨雖然是很優秀的尋垂植物,但剛種植初期只能往上生長,長高之後才會有懸垂的型態,時間太趕時只能割捨。

2.修剪促進分枝:修剪可以破壞頂芽優勢,促進分枝,

3.適度的修剪更新:太久沒有修剪的懸垂植物可能會出現老態,

4.多種幾排增加厚度密度

5.良好的管理:不管選擇了多麼強悍的植物,還是需要給予良好的土壤、澆水及施肥,植物一定會給予美麗的回報。

 

 

      以下列出藍山推薦的懸垂植物,排行的順序純粹是依照藍山個人的喜好程度及推薦優先順序:

      一時興起寫文章,先列出清單,再來慢慢補充內文:

 

 紫花馬櫻丹 100-0210- 16.jpg - 11-3  木本花卉 (園藝植物)

1.紫花馬櫻丹

      紫花馬櫻丹可以說是台灣最常見的懸垂植物,甚至可以說是已經到了氾濫的地步,但是基於「馬櫻丹列為世界十大雜草」的光榮成績,身為家族成員的紫花馬櫻丹也同樣具有超級耐旱、耐風的優良特性,開花性極佳更是難得的優點。

      蔓性馬纓丹的葉片較小,枝條柔軟而下垂,有別於馬纓丹的直立性。

 

紫花馬櫻丹 100-0210- 17.jpg - 11-3  木本花卉 (園藝植物)

 

      即使是被放生,種植在路邊沒有人澆水的地方,紫花馬櫻丹依然花開不斷。不過,提醒一下,再怎強悍的植物,良好的施肥澆水管理還是有很大的幫助。

 

紫花馬櫻丹 100-0210- 03.jpg - 11-3  木本花卉 (園藝植物)

 

      近年已經引進黃花蔓性馬櫻丹及白花蔓性馬櫻丹等多色品種,初期還是頗貴,相信很快就會降價而普及流行。

  

 雲南黃馨 110-0821 (12).jpg - 11-9 懸垂植物

2.雲南黃馨

      雲南黃馨曾經被票選為台北市校園綠簾植物的第一名,可見雲南黃馨具有絕佳的綠意,懸垂的姿態柔軟而優雅,時間夠久時可以長到3m以上。

 

雲南黃馨 110-0821 (16).jpg - 11-9 懸垂植物

 

      雲南黃馨的苗木是直立生長,逐漸加長之後才會因為重量而下垂,因此無法速成,只能讓時間來慢慢雕琢,成就最美的綠簾。

      剛種植時需要經常修剪,促進萌發側枝,才能逐漸密生枝條而更顯柔美。

 

 102-0404-7 京阪賞櫻--大阪--難波PARKS綠屋頂 (10)雲南黃馨.jpg - 11-9 懸垂植物
 

      雲南黃馨在平地不易開花,詳細介紹請參閱:「雲南黃馨 -- 優雅的綠簾垂瀑,最佳的懸垂植物」

 

蘆竹 110-0821 (1).jpg - 11-9 懸垂植物

3.台灣蘆竹

      台灣原生植物,常見於海拔1800公尺以下及海岸濕地,公路旁的陡峭岩石山壁上的艱困環境也可以生長得很好,總是一大片垂瀑綠意,可見其對於環境有超強的適應性。

蘆竹 110-0821 (2).jpg - 11-9 懸垂植物

      藍山覺得是很讚的懸垂植物,但景觀綠化很少運用。

      高樓綠建築或是女兒牆花台都是環境惡劣的艱困環境,強風、乾旱、日曬高溫等環境都讓植物難以生存,台灣蘆竹對於環境的適應性正是能夠良好生長,後續的維護管理可以省掉很多事。


蘆竹 110-0821 (5).jpg - 11-9 懸垂植物

      沒有觀花的功能,也許是台灣蘆竹使用較少的原因。


蘆竹 110-0821 (9).jpg - 11-9 懸垂植物

槭葉牽牛.jpg - 11-9 懸垂植物

4.槭葉牽牛

      槭葉牽牛是常見的野花,常常是默默地爬滿了一大片,也許是太野了,不太會有人專程種植於綠化,但是藍山卻看好她的野性。

槭葉牽牛 112-0328  (5).jpg - 11-9 懸垂植物

      種植槭葉牽牛,買不到小苗,但容易扦插繁殖,初期管理之後就可以放任生長,不太需要照顧。


槭葉牽牛 112-0328  (6).jpg - 11-9 懸垂植物

 

 

      管理上最需要的是修剪,控制生長的範圍。

 

槭葉牽牛 112-0328  (3).jpg - 11-9 懸垂植物


翠玲瓏-鋪地錦竹草 110-0129 (1).jpg - 11-9 懸垂植物

 5.翠玲瓏(鋪地錦竹草)

      生長習性超強的植物,在鐵皮屋屋頂上面都不怕被燙熟,還可以長得翠綠,可以說是薄層綠屋頂的良好植物。

翠玲瓏-鋪地錦竹草 110-0129 (2).jpg - 11-9 懸垂植物

 

 

      剛開始種植在鐵皮屋上面時可以鋪設一層水苔來增加濕度及隔熱,對於生長會有幫助。

 

翠玲瓏 110-0129 (2).jpg - 11-9 懸垂植物

      不需要澆水也能存活。



石蓮 110-0706 (3).jpg - 11-9 懸垂植物
石蓮 110-0706 (4).jpg - 11-9 懸垂植物

6.石蓮

      石蓮是超級耐旱的多肉植物,也是藍山推薦的懸垂植物。


石蓮 110-0706 (5).jpg - 11-9 懸垂植物

石蓮 110-0706 (7).jpg - 11-9 懸垂植物
石蓮 110-0706 (8).jpg - 11-9 懸垂植物

 

7.蛤蟆草

      超讚的地被植物,在懸垂植物的表現也很不錯,但是需要經常修剪,才能換發新葉,免得老態龍鍾而沒有精神。

 

 

      蛤蟆草的耐蔭性佳,在遮蔭的環境也可以生長良好,尤其是種植在為地被時更顯綠意,喜歡濕潤的環境。

 

8.花丁子

      環境適應性極佳的多年生草本花卉。

9.海埔姜

      台灣常見的濱海植物,環境適應力極佳是濱海植物的特性,低養護設計時的良好選擇。

 

蘇氏歐蔓 110-0629 (2).jpg - 11-9 懸垂植物

10.蘇氏歐蔓

      蘇氏歐蔓是2005年在恆春半島礁岩地區發現的新紀錄種,台灣原生種植物,僅見於恆春半島臨海礁岩地區,被列為易受害(VU)等級。

 

蘇氏歐蔓 110-0629 (3).jpg - 11-9 懸垂植物

 

      近期才有花農開始栽培作為園藝植物,很不錯的懸垂植物,全日照或半日照環境都可以栽培。


鈴木草 110-0629 (2).jpg - 11-9 懸垂植物

11.鈴木草

      鈴木草又稱為台灣鈴木草,也是台灣原生種植物,因棲地破壞而成為瀕危植物,葉型類似金錢薄荷,喜歡陰涼潮濕的環境,耐陰性不錯,適合樹下或遮蔭的環境,夏天要避免種在水泥地上的小花盆等高溫環境,作為校園女兒牆花台是不錯的懸垂植物。

鈴木草 110-0629 (1).jpg - 11-9 懸垂植物

  

      很多台灣原生種植物都是可以發展為園藝應用,在野外混雜時不起眼,單獨種植時卻很美。

  

12.琉球鈴木草

 

 田代氏黃岑 07.JPG - 11-9 懸垂植物

 

13.田代氏黃芩

      田代氏黃芩為台灣原生種植物,是藍山偏愛的植物。

 

田代氏黃岑 05.JPG - 11-9 懸垂植物

田代氏黃岑 01.JPG - 11-9 懸垂植物

      詳細介紹請參閱:「輕柔飄逸的田代氏黃芩 -- 花園裡的台灣特有種的稀有保育植物」

田代氏黃岑 09.JPG - 11-9 懸垂植物

 

14.印度黃芩

15.蛇莓

     蛇莓為台灣原生種植物,是耐陰性良好的地被植物,開黃花,具有如草莓般的懸垂特性。

     蛇莓介紹請參閱:「臺灣蛇莓的大黃花」

 

16.馬鞍藤

      台灣原生種濱海植物,

      詳細介紹請參閱:「萬里桐,肥滋滋的馬鞍藤」

 

17.倒地蜈蚣

      台灣原生種植物,

 

18.普剌特草

      台灣原生種植物,

 越橘葉蔓榕 107-0920 (1).jpg - 11-9 懸垂植物

19.越橘葉蔓榕

      台灣原生種植物,通常使用作為地被植物,但具有良好的懸垂性。

 

越橘葉蔓榕 107-0920 (2).jpg - 11-9 懸垂植物

      越橘葉蔓榕栽培時,在雨季時可能會容易有疫病為害,發生疫病時須限制水分才能遏止擴散,補植時建議不再使用越橘葉蔓榕,因為在發病區補植原來的植物很難成功,推薦改以矮筋骨草補植,葉形相近,還有紫色小花,可以融合得很好。

20.穗花木藍

      台灣原生種植物,

 

21.馬蹄金

      台灣原生種植物,

  

 

 

22.藍雪花

      推薦藍雪花純屬個人喜好,在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旅行時看見藍雪花的夢幻絕美之後,就不自覺的想要到處種上藍雪花。

 



      藍雪花的枝條很軟,作為綠籬時需要立支架才不會亂七八糟,而作為懸垂植物時正好可以將藍雪花枝條很軟的特性充分發揮,藍山只有在想像想到藍雪花的懸垂之美,還沒有看過實例,希望有機會能實際設計。

 

藍雪花N8513.JPG - 11-9 懸垂植物

 

      藍雪花的軟枝條會比較亂一點,剛種植時需要經常性的修剪,促進分枝來增加密度;後續定期每年1-2次強修剪可以增加整齊度,會是比較需要花點時間來整理的植物。

 

23.水藍鈴(蔓性蘆莉)

      水藍鈴適合在水邊的岩石縫,也可以種植成為花壇,懸垂的效果也很不錯,是一種營造自然質感的植栽。

      能夠買到的規格很短,也是需要慢慢長成綠簾。

  

紫蔓雞冠2968.JPG - 11-9 懸垂植物

 

24.紫蔓雞冠

      藍山個人超愛的植物,難得的紅色植物。

 

紫蔓雞冠8515.JPG - 11-9 懸垂植物

 

      紫蔓雞冠為草本地被植物,生長速度很快,因此可以較快成型。

 

紫蔓雞冠2943.JPG - 11-9 懸垂植物

 

      修剪次數不需太多,就能自然分枝而覆蓋。

 

102-0705  劍湖山綠迷宮綠牆 (4).j - 2-2  綠牆 -- 藍山作品綠牆 -- 劍湖山景觀綠牆

 

25.武竹

      武竹是極優的懸垂植物,超級耐旱而維護度很低,在大樓綠化及綠牆設計時常會被使用。

      武竹在冬天時會有黃葉,但因有刺而不好整理,可以在春天時將地上部全都剪掉,更新後恢復嫩綠及柔美的綠簾。

 
軟枝黃蟬 110-0706 (1).jpg - 11-9 懸垂植物
軟枝黃蟬 110-0706 (2).jpg - 11-9 懸垂植物

26.軟枝黃蟬

      推薦軟枝黃蟬作為懸垂植物,是一種「以藤蔓植物作為懸垂植物」的概念,因為藤蔓植物在沒有攀藤網或支柱作為支撐時會自然往下懸垂,也可以營造垂瀑的飄逸感。

軟枝黃蟬 110-0706 (3).jpg - 11-9 懸垂植物

      藍山在規劃工研院國際會議廳綠屋頂時,院方需要在綠屋頂週圍規劃懸垂植物,當地的風勢強烈,軟枝黃蟬成了效果絕佳的懸垂植物。

 

軟枝黃蟬 110-0717 (3).jpg - 11-9 懸垂植物

      金黃色的大花,在懸垂植物中是少見的美。


軟枝黃蟬 110-0717 (4).jpg - 11-9 懸垂植物

 

      金蟬是新品種的黃蟬,花色更顯金黃,花量也更加密集。 

 

洋凌霄 110-0706 (9).jpg - 11-9 懸垂植物

27.洋凌霄

      洋凌霄也是藤蔓植物,借用其藤蔓懸垂的概念。

 

洋凌霄 110-0706 (2).jpg - 11-9 懸垂植物

      色彩鮮艷。


洋凌霄 110-0706 (5).jpg - 11-9 懸垂植物


玉串 (4).jpg - 11-6  多肉植物  仙人掌

28.玉串

      玉串是懸垂性的多肉植物,最適合種植為綠色垂瀑的多肉種類。

 

玉串 (3).jpg - 11-6  多肉植物  仙人掌

 

      生長的速度很緩慢,成就一片綠色垂瀑要花費好久的時間。

 

玉串 (6).jpg - 11-6  多肉植物  仙人掌

 

      詳細說明請參閱:「美如垂瀑的「玉串」綠牆,令人驚豔讚嘆!」

 

29.甘藷

      地瓜是環境適應性很好的植物,在綠屋頂及懸垂式綠牆都是很優的選擇,也是近年推廣可食地景的植物。地瓜因為有儲水根做為後盾,對於乾旱的環境也有不錯的耐受性,病蟲害不多,即使有病蟲害侵襲時也只要全部割掉就可以重新萌芽生長,算是低養護植物。

30.杜松

      日式景觀常見的杜松具有向下生長的特性,沿著石頭自然往下生長。

 

 

31.鹿角蕨

      鹿角蕨的葉形特殊,自然往下懸垂可達2m以上,特別適合種植在樹幹上或釘在木板上,可以愈來愈密集叢生而形成一大片的垂瀑。

 

 

      鹿角蕨在近年成為成為新寵,引進很多新品種。

 

 

32.窗簾蕨

      窗簾蕨的葉片柔軟而伸長。


  

      窗簾蕨的葉長可達一米以上,田尾公路花園的「菁芳園景觀餐廳」使用窗簾蕨種植在餐廳溫室中,營造柔美的綠色垂瀑,成為很有特色的景點。

  

 

 

33.波士頓腎蕨

      波士頓腎蕨是最常使用於綠牆的蕨類植物,葉片懸垂的質感柔美,生性強健而耐旱,即使乾旱全枯之後,遇水仍能恢復綠意。

 

 

      在藍山園藝室內種植多年的自然風格綠牆,將植物混雜種植,形塑具有優美的生態式綠牆。

 

 

34.腎蕨

      台灣原生種植物,有別名「金雞蛋」的儲水莖,因而耐旱性極強。葉片增長後懸垂而柔美,適合種植在室外全日照環境。

 

35.長葉腎蕨

      台灣原生種植物,葉片更長,但也較為稀疏,需增加種植密度。

 

36.銀瀑馬蹄金


錫蘭葉下珠 (4).jpg - 11-9 綠籬植物

 

37.錫蘭葉下珠

      錫蘭葉下珠的葉片柔軟,自然形成懸垂的型態,做為綠籬時需要花費很多修剪工夫才能達成,但是以錫蘭葉下珠設計為懸垂式綠籬就簡單多了。

 

錫蘭葉下珠 (3).jpg - 11-9 綠籬植物

 

      錫蘭葉下珠比較麻煩的地方是生長太慢,生長到1m長需要好幾年才能達成,屬於慢工出細活的物種,但是等待是值得的,質感柔美精緻的成果可是絕品。

 蔓性野牡丹 110-0107 (3).jpg - 11-9 懸垂植物

 

38.蔓性野牡丹

      蔓性野牡丹的生長習性不錯,容易栽培,幾次修剪之後就能濃密覆蓋。

蔓性野牡丹 110-0107 (4).jpg - 11-9 懸垂植物

      紫色花。

      台中國小看到使用蔓性野牡丹做為懸垂植物,生長勢不錯,但是需要定期修剪更新,促進新芽分枝萌發,將會有不錯的開花性。

 

蔓性野牡丹 110-0107 (2).jpg - 11-9 懸垂植物

      另有琉璃牡丹(多花蔓性野牡丹)及紫葉蔓性野牡丹等品種。


39.錦葉葡萄

40.紫錦草

41.吊竹草

42.吊蘭

 

 

粉球藜  DSCN3465.JPG - 11-9 懸垂植物

43.粉球藜(頭花蓼)

      可愛到爆的小植物,連柏油路的小縫都可以長得出來。

 

粉球藜  DSCN3463.JPG - 11-9 懸垂植物

 

      粉球藜的詳細介紹及栽培管理,請參閱:「粉球藜(頭花蓼)的栽培與管理」

  

44.洛石

      台灣原生種植物,綠色比較不夠討喜。

45.黃金洛石

46.花葉洛石

47.雪花草

48.白雪蔓

49.遍地金

      金黃色葉片,

50.西瓜藤

 

51.柳榕

      柔美的吊盆植物,白花。 


 

52.常春藤

      常春藤

 

 

      常春藤

 



53.口紅花

      口紅花密布懸垂的葉片,紅色花,最常被種在門口的半壁盆或椰纖盆上,成為精緻小巧的綠簾。

 

 

      口紅花還有小花品種,過度曝曬時會有紅頂現象,末梢會變色,需注意夏天防曬。

 

54.斑葉垂椒草

      椒草家族大多為直立性,唯有斑葉垂椒草為懸垂性植物。保有椒草家族的耐旱性,切忌過度澆水。

 

 

55.黃金葛

      黃金葛是最普遍的吊盆植物,由於耐蔭性、耐旱性超強,深受喜愛。不耐曬,適合做為半日照或遮蔭處的懸垂植物。


 

      藍山剛創業時曾經營花卉農場,每年生產銷售6萬盆黃金葛。


 

      黃金葛引進了很多品種,常見如下:

  (1)黃金葛:最常見

  (2)陽光黃金葛:金黃色葉片

  (3)綠莉黃金葛:容易感染炭疽病而逐漸少見。

  (4)白金葛:白色葉斑,容易反祖回到綠色。

  (5)綠金葛:綠色種,超耐蔭,但不討喜。

  (6)白斑葛:新品種,太容易感染炭疽病。

 



56.百萬心

      滿滿的愛心形,讓百萬心非常討喜。

 

 

      革質的葉片,一看就知道是耐旱性絕佳的好種植栽。

 

57.串錢藤

58.斑葉蔓長春花

59.鐵線草

60.喜蔭花

 

 

61.噴煙草

      噴煙草在開花時會有花粉噴出如煙霧而得名,喜好半日照的環境。

 



62.斑葉瓜子藤

 

 

      斑葉瓜子藤

 

63.金絲薹

64.黃素馨: 

65.金莎蔓

 

松葉牡丹 100-0714-06.jpg - 11-9 懸垂植物

 

66.大花松葉牡丹

      懸垂性的夏季草花,

 

松葉牡丹 100-0714-09.jpg - 11-9 懸垂植物

      下午花謝,對於上班族的居家花園可能會無緣賞花。

 

67.馬齒牡丹

      懸垂性的夏季草花,

68.垂葉夏堇

      垂葉品種的花卉適合作為吊盆、壁盆的種植,在窗台盆栽可以懸垂向外向下,其中垂葉夏堇是專屬於夏天的耐熱花卉品種。

69.垂葉日日春

70.垂葉天竺葵

 

非洲牽牛5346 - 11-9 懸垂植物

 

71.歐洲牽牛

72.紫扇花

73.垂枝綠珊瑚

74.綠之鈴

75.上弦月

76.愛之蔓

77.積水鳳梨

78.九重葛

      九重葛也能當做懸垂植物嗎?事實上有許多學校的女兒牆花台上都有九重葛的蹤跡,開花時超美!

79.珊瑚藤

      珊瑚藤是藤蔓植物,但因生長快速,可以做為懸垂植物使用。

 



 

80.小天使蔓綠絨

      剛聽到小天使蔓綠絨作為懸垂植物也許會覺得有點奇怪,藍山一開始也沒有想過將小天使蔓綠絨作為綠牆植物,在試種的實驗過程發現她的懸垂效果特別好,因此作為推薦植物。

 

 

      這是在藍山園藝門市的生態綠牆,設置十年了,除了自動滴灌給水之外,幾乎是在不養護的狀態下進行實驗,放任植物生長競爭。其實這也是藍山的理想,希望能設計低養護的綠牆,讓植物自然演替,畢竟如果綠牆在設置後如果還要花費很多時間金錢去管理,反而會形成業主的負擔,也失去了設置綠牆的樂趣。

 

 

 

 

      規劃設計懸垂植物組成的綠簾,美化環境,歡迎諮詢。

 

延伸閱讀---

    「藍山園藝門市部簡介」

    「藍山園藝有限公司簡介」

    「居家植栽管理 -1- 澆水的方法」 

   「居家植栽管理 -2- 施肥的方法」

   「80種適合台灣的綠籬植物の目錄圖鑑及栽培管理指南」 

   「40種適合台灣的球型植物の目錄圖鑑及栽培管理指南」

   「100種台灣北部適合種植的果樹の目錄圖鑑及栽培管理指南」

   「130種適合台灣北部的多年生觀花植物の目錄圖鑑及栽培管理指南」

   「120種台灣冬季花卉、秋播草花の目錄圖鑑及栽培管理指南」

   「78種適合台灣種植在樹下的耐蔭植物の目錄圖鑑及栽培管理指南」

   「50種台灣適合種植的藤蔓植物の目錄圖鑑及栽培管理指南」

   「60種粗肋草品種蒐集の目錄圖鑑及栽培管理指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