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四川發生規模7.8地震,死亡人數超過一萬人,CNN指出中國官方鬆口受災人數可能超過五萬人。地震初期中國拒絕外國搜救的協助,過了黃金救援72小時後中國才終於同意外國搜救隊伍進入協助救援,至今震央汶川的災情仍然未明。

 

 

      1999年的台灣才剛發生921地震,親身經歷的災後救援讓我對於地震後的災區慘況感同身受。

 

 

      921大地震的第一天,中華盆花發展協會的祕書長打電話給我,因為災區卓蘭的電話都打不通,為數眾多的花農朋友狀況不明,盆花協會希望我這個竹苗支會副會長能代表協會進入災區探望卓蘭的花農會員,了解是否有需要協助的地方。

      藍山一一拜訪探視的結果,幸好卓蘭的災情不算嚴重,除了花卉農場裡必備的大水塔幾乎都因為地震而坍塌毀損篹之外,花農朋友們還好都安全沒有傷亡。

      本來心想,還好地震不算嚴重。

 

 

      才剛回到家,身為慈濟功德會委員的媽媽告知第二天將進入東勢災區賑災,因為主要的路和橋都斷了,必須要繞道走山路。我不放心媽媽自己開車,要求當司機載慈濟委員進去東勢賑災,卻因此見證了人生中難以想像的苦難。

      開車經過豐原時,一棟棟傾斜在半空中及倒塌的大樓令人怵目驚心,只能說就樣災難電影的情節一樣難以想像。

      進入到東勢災區時,看到整條商店街的樑柱折斷,到處都是倒塌的房屋,只能說整個小鎮有很多地方已經成為一片廢墟。

      藍山陪著媽媽報到之後,先是在學校幫忙搬運及發放賑災物資,感受到來自全國各地的滿滿愛心。後來被派往支援臨時殯儀館,卻是見證了「人間煉獄」的真實面貌。

 

      臨時殯儀館的地上排滿了死屍,已經被家屬完成認屍的屍體躺在排列整齊的夾板上,空氣中彌漫著濃濃的屍臭味,焚香祭拜的味道,還有家屬的啜泣聲。我被分派的工作是放除臭包,當新的屍體被救護車送來臨時殯儀館時,在檢察官打開屍袋進行驗屍時,藍山要為每一具屍體放置除臭包。因為地震已經2-3天了,剛開始時屍體的味道讓人難以忍受而嘔吐不止,經歷過幾次的嘔吐之後,也就慢慢的習慣了屍臭的味道。

      每當有家屬前來認屍時,檢察官會依據地址、樓層、齒模等判斷可能的屍體編號,我們再將冷凍貨櫃的編號屍體抬出來讓家屬指認,不對時再進入冷凍貨櫃換抬出另外編號的屍體出來,因此每一次家屬指認時往往都要進出冷凍貨櫃好幾次,整個口罩早已經黏附了屍臭味,但沒有人喊苦。 

      那天,第一次抬棺材,抬了三百多具。

 

 

        到現在,每一具屍體從屍袋中打開時的表情,我都還能清晰的記住,感受到他們在地震房屋倒塌的剎那間所經歷的驚恐。 

        中國人怕鬼,西洋人怕鬼,以前我也很怕鬼,曾經因為看到在車禍中被大卡車輾成兩段的屍體而連續幾天睡不著覺,經歷過921,我已經不知道屍體和鬼有什麼好怕的了。

  

 

      後來聽說南投缺乏幫忙運送物資的貨車,第四天時回家開了貨車就前往南投、中寮地區支援。 第五天再被慈濟派往埔里之後就都一直待在埔里,最後還幫忙蓋組合屋。

      中寮、埔里的房屋倒塌得更多,滿路的賑災物資卡車和怪手源源不斷的湧入災區,我的小貨車也被不斷的派發去出任務,將賑災物資送進各個小村落。 

      有件事印象深刻,我的小貨車在前往埔里時,在南投市的路上拋錨了,剛好有車廠的師傅路過,主動停下來幫我檢查貨車,但是檢查出了原因之後,他卻說賣汽車零件的材料行在地震中已經全部都損毀了,所有放置零件的櫃子早就都倒塌,零件都混成一堆了,要找到這個小零件實在就像是大海撈針一樣的不可能。不過他還是熱心的願意幫忙去材料行找看看,本來是不抱著希望,誰知幾分鐘後車廠師傅就回來了,因為他才剛到零件材料行時就看到這個我需要的汽車零件就神奇的出現在眼前,我的貨車也很快就修理好了,繼續出發前往埔里賑災,這一切只能說是奇蹟!

  

 

      地震雖然可怕,但是921之後卻讓台灣人認識了愛的力量,找回了已經逐漸淡薄的人情味。

      台灣這幾年的亂象不斷,祈求地震能讓我們再重新體會921時的人心良善,感受愛護台灣土地的感情,讓台灣人更團結!

      也祈求,災難中的中國人能平安度過這次難關!

  

附記:

      1999年台灣921大地震,

      中國禁止蘇聯派出的救難隊飛越中國領空,

      中國要求各國紅十字會組織的救援必須經過中國政府的同意,

      中國前後共捐助台灣6次,金額共計326萬台幣。

 

      中國時報5/16報導:中國官方與慈濟救援先遣人員談判,希望只捐錢不要捐物資,毛毯等物資希望改為「勞軍」,勉勵勞苦功高的解放軍。被慈濟拒絕。慈濟堅持每一項物資都必須由慈濟親手交到災民的手中,確保物資能夠確實用在及時的救災,並廣設熱食站,先解決吃的問題。

      台塑、鴻海、潤泰、旺旺等台灣企業踴躍捐出高額的救災金額,但都是以公司的名義捐贈,沒有一筆是由老闆的私人財產所捐贈。

      更久之後的新聞報導,交給四川地方政府的大量震災捐款被挪用,甚至蓋了美輪美奐的小白宮。→→→這也是當國外發生地震海嘯等災難時,藍山的捐款只願意捐給慈濟功德會,因為我不信任紅十字會和聯合募捐這些單位能夠真的將捐款送到災民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