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漢肺炎台灣連續6天歸零,本土案例連續15天0新增確診,陳時中部長擺出了6顆大西瓜慶祝,台灣的疫情控制及口罩政策獲得世界各國的肯定與讚揚!

      疫情爆發期間台灣人大都把自己關在家裡不敢出門,這段期間您是否想過「在家裡就可以輕鬆的享受到山上野外的自然氛圍嗎?」

 

 

      藍山園藝門市部有二座實驗性的綠牆,其中的一座室內綠牆是以生態綠牆的概念設計,已經設置了七年。 

      室內生態綠牆設置於2013年,採用鋼架式開放綠牆系統,這也是藍山運用在劍湖山北海樂園及昌益夢想市高空綠牆的模組系統。


 

      當時會在門市設置綠牆是為了做為嚐試各種植物的實驗基地,並實際測試綠牆的穩定性,以做為改進設計工法的參考。


 

      藍山園藝門市部佔地600多坪,隨時都有至少上千種園藝植物,所以藍山可以垂手可得的將各種植物都種植在綠牆上,讓植物去自由競爭。

 



      當時也沒有要急著要把綠牆種滿,陸陸續續把看到可以嚐試的植物往上面種。

 

 

      設置定時自動滴灌系統,每天晚上定時器會啟動澆灌,七年來都維持正常的功能。


 

      綠牆土的配方是綠牆設計的成敗關鍵因素,如何在統一澆灌的條件下讓各種植物都能適應?如何讓植物在過濕的介質土壤中順利存活及生長良好?這才是眉角!


 

      第一年之後就再也不曾施肥,試驗在無法施肥的高空綠牆環境中會有什麼變化?



 

      我們採用放任式的最低限度管理,大概3年才去整理一次,連枯葉雜草都沒時間拔除。



 

      植物互相競爭。

 

 

      植物在綠牆上呈現躺平的狀態,懸垂的質感廻異,和一般看到盆栽站立著的狀態是不一樣的,因此找到了許多適合於綠牆特性的新植栽。

 

 

      懸垂的蕨類呈現飄柔的質感。

 

 

      筆筒樹小苗慢慢長大了!

 

 

      當野外山上的筆筒樹因為生病而不部分都已經死亡之際,綠牆上的筆筒樹竟然活得還不錯!

 

 

      粗放管理七年後的綠牆,呈現多樣性,有種回到森林的感覺。

 

 103-0929  綠牆--新竹縣長邱鏡淳競選總部 (8).jpg - 2-2  綠牆 -- 藍山作品綠牆 -- 新竹縣長競選總部

                                                                  (邱鏡淳縣長競選總部綠牆)

      生態綠牆的模式不一定是每個人都喜歡的感覺,難免有些人會覺得雜亂,畢竟有的人會希望綠牆是整整齊齊的,甚至是像幅畫,那就只要多花時間去修剪整理就可以了,選擇不會長得巨大的植栽,經常將長大的植栽更換掉,還是可以控制的,但要花費不少時間整理。

 

 

      對於喜好大自然的人,生趣盎然的生態綠牆卻是夢寐以求的理想,不太需要時間去維護管理,也適合懶人。

 

 

      藍山推薦可以試試看。

 

 

      歡迎您的交流與分享!






延伸閱讀---

  「藍山園藝有限公司簡介」

  「藍山園藝門市部簡介」

  「劍湖山樂園「北海連環迷宮」景觀綠牆 (開放式鋼架綠牆)」

  「高空綠牆的設計原則 -- 以「昌益夢想市」連續性不銹鋼永久式綠牆為例」

  「寶特瓶環保綠牆的施作技術及操作流程」

   「成功的綠屋頂至少需要經過哪些考驗? 以「工研院 51館國際會議廳薄層綠屋頂」為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