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種菜的目的緣於共享而非收成的時候,當收成的人不必是自己的時候,種菜時會是什麼心境?

 

 

      跨校選修「交大可食地景計劃」課程,參與梧桐基金會的「食物森林工作假期」,跟著一群難得接觸土地的大學生同學們來到位於竹北的「食物森林」基地。

 

 

      荒蕪的土地上,本來的「世興空氣品質淨化區」工程所種植的樹苗早已經死光了,一片荒蕪的景象讓人傻眼,這將來會是怎樣的「森林」。

 

 

      連生態池都因為灌溉水源在市地重劃的過程中被截斷了,水景成了工程驗收時曇花一現的「假設工程」,植物連賴以為生的水源都遙不可及。

 

 

      但是,熱情可以克服一切困難的,以樸門為師的「螺旋菜園」是食物森林的地標,已經略見雛形。

 

 

      螺旋菜園需要以石頭堆砌矮牆,在這裡是隨手可得,不必深挖,隨手就能撿拾。

      這滿地的石頭、水泥塊來自於建造這個工程基地時所囤積的廢土,台灣不重視珍貴的「表土」資源,以廢土做為公園,要如何希望樹木能長成森林?

 

 

      堆上腐葉堆肥及泥土,螺旋菜園逐漸展現樣貌,菜園基地已經嗅到了生機。

      從參與的過程中我才體認到,「共享」才是食物森林的思維主軸,種菜的人不是為了自己而耕作,未來的收成也不必是種菜的人,我們只是為了希望這塊土地能夠再次呈現生機而耕作,歡迎經過的人都能進來看看。

       喜歡吃什麼就採來吃!

       需要什麼就自己採!

     

 

      想到要種植什麼食物就自己也帶過來吧!

      吃剩下的番薯枝條只要扦插就能長成長出一地的番薯葉,未來或許還能挖到蕃薯呢!

 

 

      我也載來了一些自己扦插的紅鳳菜、白鳳菜和不死菜(赤道櫻草),還有芳香萬壽菊、薄荷和迷迭香,湊個熱鬧。

 

 

      我在天狗部落採集的野生小番茄也播種發芽了,下一次的食物森林工作假期也要移植進來,我想一定會讓許多人回想到童年時期野地採果的記憶!

 

 

      這次的工作假期只完成了一點點進度,下次再繼續努力吧!土地總能慢慢的成長出生機來鼓舞我們!

 

 

      酷酷的「螺旋菜園」似乎比較能吸引到目光,我分配到了「防風林組」也是歡喜的去做。

      依照工作人員的指示方法挖出淺溝,施灑有機肥,再將土壤覆蓋,也做出了小蓄水窪地。(我早已習慣了慣型農法的操作方法,今天是以學生的心態來學習。)

 

 

      密植的果樹也想要成為防風林,抵禦冬季狂妄的「新竹風」。

      從小樹苗開始種植是對的,藍山在96年時設計新竹生醫園區景觀植栽時也是設計1.5米高的小樹苗,97年施工種植時擔任景觀監造,如今小樹苗也都已經長成大樹了。

      從小樹苗開始種植的樹木會順應氣候生長,在東北季風強烈的新竹開闊地上會長成矮矮胖胖的形狀,根系穩穩的抓牢土地,颱風怎麼吹也不會倒。


 

      食物森林基地邊緣的防風林是當初工程中少數殘存下來的樹苗,她的同伴大多死於割草機的刀下,所以梧桐基金會設計了「寶特瓶保護罩」,希望樹苗們可以存活下來。


 

      交給細心的女同學們剪裁及安裝。


 

      我也手賤,看不過這些被綁到快要窒息的樹苗,出手解圍。


 

      動手拆除綑綁樹木的布繩,拔掉早已腐朽的竹子。

      固定樹木的布繩、鐵絲應該要每年鬆綁後再重新綁過,樹木支柱在2-3年後拆除,否則反而會將樹木綁死。

 

 

      看不慣這些不成樣子的樹苗,翻出了剪定鋏和鋸子,及早修剪,明年再看肯定會不一樣!

      樹苗在東北季風肆虐下會樹梢乾枯而失去頂芽優勢,春天萌芽後側芽的數量太多而形成競爭,選出一個生長良好的強勢枝條做為新的主幹,壓制其他側芽的競爭,可以幫助小樹快快長成大樹。

      樹幹基部長出的徒長枝也很強勢,我會暫時保留作為觀察,下一次再決定二選一,只保留一個最強勢的主幹。

 

      我的綠屋頂客戶賴小姐也是附近的社區居民,熱心的把我介紹給社區的鄰居們,我也因此從交大的學生現身成為專家,一一為他們解說修剪的原理及方法。

      雖然我沒辦法常來,但是透過教育分享,社區居民對於學習正確的方法興趣勃勃,也能自信的跟我說「放心的交給我們吧!」

      引進專家協助參與者也是食物森林工作的重要一環,讓熱心之餘還能夠學習成長,免得白忙一場。

 

  

      近年在各國風行的「The Edible Bus Stop」,以從公車週圍的空地開始種菜。

 

 

        不認識的社區居民一起來為別人種菜。


 

      園藝游擊 ( guerrilla gardening ) 到別人的土地上種菜種花,也不一定是為了將來能夠採收到成果。

 

 

      在荷蘭,Tuin & Balkon分享了他們的腳踏車游擊事件。

 

 

      分享的花與菜也能成了街頭的裝置藝術。


 

      還有剛剛才通過的「洛杉磯市同意人民在公有人行道種菜」國外發起的運動,儼然已經蔚為風潮,從閒置荒蕪的土地中拾回對於土地的關注。

 



       都是緣自於「分享」,而此也正是我在「食物森林」工作中的學習。

 

 

      在歌聲中,「食物森林派對」開始,我已經開始期待下一次的工作假期,您是否也躍躍欲試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