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繁星花 110-0419 (1).jpg - 11-4  夏季花卉+夏季草花(春播草花)

 

      植物缺水時會發生萎凋現象,整個植物軟垂,但是太濕而爛根也會萎凋下垂,該如何判斷呢?

1.首先需要確認萎凋低垂的原因是因為太濕?還是太乾?

2.缺水到達「臨時萎凋點」時,植物會有暫時的萎凋現象,澆水之後就會恢復。

2.缺水到達「永久萎凋點」時,植物的根系已經受傷而不可恢復,即使澆水也無發恢復綠意,宣告死亡。

3.經常性的缺水,即使只是臨時萎凋,多次發生之後也會逐漸累積而成為生理障礙,植物將會逐漸弱化,生長勢逐漸衰弱,呈現不健康的虛弱感。

4.植物的土壤介質如果經常性過於潮濕,將會容易爛根,根系受傷時將會不容易恢復健康。

 

110-0521 缺水植栽(藍山園藝) (8).jpg - 9-5 園藝技術 -- 澆水及噴灌

      居家園藝種植盆栽時難免發生疏忽,當發生植栽萎凋軟垂的情形時,是不是缺水了?發生狀況時該如何處理?

      首先要有的基本概念是,植栽萎凋下垂可能只是因為一時的缺水,也有可能是長期太常澆水而導致爛根,處理的方式完全不一樣,需先釐清才能做出正確的處置。

 

      檢查植物軟垂萎凋原因的方式如下:

1.請您先將植物充分澆水直到濕透,來回澆水三次可以確認植物有被澆到濕透,或是將植物泡水30分鐘,確認土壤已經濕透。 

2.澆水經過半天之後,如果植栽恢復正常的硬挺,表示萎凋軟垂只是因為一時太乾而暫時脫水了,以後只要恢復正常澆水即可。

 (1)平常澆水時應遵循「乾了再澆、澆必濕透」的原則。

 (2)澆水時如果沒有澆水三次達到濕透,下一次盆土乾燥的時間也難以預期,容易一不小心就發生盆土過乾的情形。

 (3)純的泥炭土在乾燥後很難再吸水,容易發生過乾情形,建議在泥炭土中加入透氣粗骨材。

 (4)盆栽更換大盆時,添加的土壤介質如果與原來盆栽的土壤性質差異過大時,也容易形成斷面,不易吸水,建議將原來盆栽的土球表面刮出凹痕,增加接觸面積以利吸水。

 

3.澆水半天之後,如果植栽還是軟軟倒倒的,表示萎凋軟垂是因為土壤長期都一直維持太溼了,已經爛根了。

 (1)這是因為沒有遵循「乾了再澆水,澆必濕透」的原則,經常在土壤還沒有乾燥時就一直澆水,導致根系缺氧而腐爛,植栽沒有根系可以吸水才會倒倒的。

 (2)發生這種狀況時必須要改變平時澆水的錯誤習慣,把每次澆水的間隔時間拉長,確認土壤乾了才再澆水。

 (3)爛根的植栽要再恢復健康需要很長的時間,植栽也有可能會救不回來!

 (4)增加土壤介質的透氣性可以減少爛根的機率,在盆栽土壤介質中添加「透氣粗骨材」,例如植生陶石、晶曜石、蘭花石、富士山石、赤玉土、鹿沼土等。

 

4.盆土乾燥過度而達到「永久萎凋點」時,植栽也會救不回來而死亡。 

5.植栽光線不足時,嫩葉新芽也會軟垂而東倒西歪,建議將盆栽搬移變換到較明亮的環境。

6.長期沒有施肥而營養不良時植栽也會逐漸下垂而顯得沒有精神,應補充肥料。

 

110-0521 缺水植栽(藍山園藝) (8).jpg - 9-5 園藝技術 -- 澆水及噴灌

 

      植物缺水萎凋而下垂時,澆水之後往往會變得垂垂的而沒有精神,很難看,該怎麼補救呢?

      植栽因為缺水而軟垂時,如果直接澆水,植物在下垂的姿勢時開始吸水,莖葉慢慢的恢復為原來的硬度,也會發生維持在原來的下垂狀態,因為抬頭的角度不夠,以後都會顯得沒有精神而難看。

 

110-0521 缺水植栽(藍山園藝) (2).jpg - 9-5 園藝技術 -- 澆水及噴灌

 

      即使是大多數的枝葉都硬挺了,還是會有幾枝低垂而雜亂。

 

110-0521 缺水植栽(藍山園藝) (3).jpg - 9-5 園藝技術 -- 澆水及噴灌

 

      當枝葉吸水變硬之後的下垂枝葉就很難調整了,有人會直接剪掉,植栽變得稀疏,這樣很可惜。

 

110-0521 缺水植栽(藍山園藝) (5).jpg - 9-5 園藝技術 -- 澆水及噴灌

 

      植物軟垂時,快速恢復直挺的塑身秘訣:

      藍山有一個小祕訣,讓植栽在缺水軟垂的的狀態下,澆水之前,先用塑膠袋套起來,讓枝葉暫時維持在直立的狀態下澆水,1-2天之後再拔除塑膠袋,植栽便可以恢復直挺挺的型態。

      當植物因缺水而軟垂後,如果植物維持在軟垂狀態下澆水,恢復之後也會一樣是垂垂的樣子。但是如果先將植栽藉由外力(塑膠袋或報紙)來變成直立狀態,澆水之後也將會是直立的。

       

110-0521 缺水植栽(藍山園藝) (7).jpg - 9-5 園藝技術 -- 澆水及噴灌

 

      也可以用報紙包起來,把植物調整為挺直的狀態,之後才能澆水。

      植栽在直挺的狀態下吸水而逐漸變硬,大約1-2天之後再將塑膠袋或報紙拆掉,植物就可以恢復缺水萎凋之前的直挺狀態了。

 

110-0521 缺水植栽(藍山園藝) (6).jpg - 9-5 園藝技術 -- 澆水及噴灌

 

      室內植栽種植比較久了之後,往往也會因為光線較弱而逐漸低垂,或是因為趨光性而倒向一邊,變得比較難看。這時候可以故意讓植物缺水而變得軟垂,再用塑膠袋或報紙套起來,澆水1-2天之後,又會變得直挺挺的有精神。

 

110-0521 缺水植栽(藍山園藝) (1).jpg - 9-5 園藝技術 -- 澆水及噴灌

 

      光線不足時,室內盆栽的嫩葉新芽會長得東倒西歪,該如何處理?

1.嫩葉新芽會有徒長現象,葉柄抽長而太細,沒有足夠的支撐力。因此顯得突兀而東倒西歪。

2.將盆栽暫時搬移到較明亮的地方,讓新芽嫩葉吸收到足夠的光線而恢復硬挺,可以再搬移到蔭暗的環境擺放。

3.不可以將盆栽突然搬去曬太陽,太強烈的陽光會使葉片發生「日燒」而受傷。

4.可以插一支竹子或鐵絲,再用魔帶或繩子將東倒西歪的葉片暫時固定支撐,幫忙新葉調整姿態,等到葉片成熟硬挺之後再拆除臨時支撐。

5.當發現金錢樹、龜背芋等盆栽準備要抽新芽時,可以預先將盆栽搬移到比較明亮的地方,等到新葉成熟之後再搬回去原來位置,將會有更健康的新生葉片。

 

開展的龜背芋.jpg - 11-7  觀葉植物  ( 園藝植物 )

 

      如果感覺植物過度開展而擁擠了,如何處理?

1.葉片開展也許是這種植物自然的天性,並非異常。

2.大型的觀葉植物種植在相對狹小侷限的室內空間時,往往會讓人感覺似乎太開展了,這時要考慮是否種錯植物了,更換為比較小型的植物可能會比較符合空間的需求。這有點像是看到迷你豬覺得很可愛,但養著養著卻出乎意料的變成大豬了,就不覺得可愛了。

3.將下位的葉片修剪,可以感覺比較清爽而不擁擠。

4.使用上述「快速恢復直挺的塑身秘訣」的作法,將植物故意缺水萎凋,再緊束葉片後澆水,可以達到強制植物恢復直挺的效果。

5.其實有不少植物是屬於瘦高型的盆景,適合狹窄的空間,例如夏威夷椰子、福祿桐、立葉福祿桐、巴西鐵樹、葉門鐵等。

 

茶葉觀音蓮 110-0416.JPG - 11-7  觀葉植物  ( 園藝植物 )

 

      修剪掉多餘的下位葉片,可以讓植物變得清爽而更有精神。


白雪粗肋草 110-0416 (2).JPG - 11-7  觀葉植物  ( 園藝植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