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岩桐 (藍山園藝)108-1219 (4).jpg - 11-16   球根花卉

 

      大岩桐為球根植物,具有可以儲存水分及養分的球莖,耐旱性非常好,是少數能在室內環境開花的植物。

      大岩桐有單瓣及重瓣品種,花色有紅、粉、紫等三色。

 

大岩桐 (藍山園藝)108-1219 (2).jpg - 11-16   球根花卉

 

      大岩桐的澆水管理:

1.大岩桐是球根植物,栽培時不需要經常澆水,也就是要到很乾了才需要再澆水!

2.大岩桐的葉片有毛,澆水在葉片上容易導致腐爛,建議只澆水在土壤介質上。

3.不可澆在花朵上,會減短花的壽命。

 

大岩桐 (藍山園藝)108-1227 (6).jpg - 11-16   球根花卉

 

      大岩桐的摘花管理:

1.花朵將快要凋謝時盡快摘除,減少養分的消耗,讓養分集中提供給花苞。

2.摘花時盡量能將花梗完全摘除,方法為

  (1)按住植株,才不會在摘花時不小心把整棵植株拔掉

  (2)另一隻手用力將花梗抽掉

  (3)沒抽到底時才用剪刀剪掉

3.留一段花梗在植株上,殘留的花梗容易腐爛而成為傷口,不小心會整棵大岩桐感染而死亡,應避免。

4.摘花之後不可澆水,避免感染,須等一天讓傷口乾燥之後才可以澆水。

 

大岩桐 (藍山園藝)108-1227 (1).jpg - 11-16   球根花卉

 

      大岩桐的栽培管理:

1.開花期:

 (1)剛買到的大岩桐正值開花期,建議持續以開花肥進行葉面施肥。

 (2)三寸盆的大岩桐累積的能量不多,通常花期不久。

 (3)建議買到三寸盆大岩桐時就進行換盆及施肥,提供較大的生長空間。

 (4)大岩桐種植一段時間之後會開花量逐漸減少,甚至不再開花了,代表即將進入休眠期。

2.養根期:

 (1)花期結束的大岩桐建議種植在半日照的明亮環境,只剩葉片的大岩桐會繼續製造養分,把球根養大,累積下次開花的能量。

 (2)養根期大約一個月。

 (3)當葉片逐漸萎凋黃化時,準備進入休眠期,建議將地上部(包含所有的葉片及主莖)全部剪掉,只保留大約1-2公分。

3.休眠期:

 (1)剪掉地上部的大岩桐進入休眠期。

 (2)休眠期的大岩桐不須澆水,不可施肥。

 (3)休眠期大約是一個月

5.生長期:

 (1)看到大岩桐冒出小芽時就代表休眠期結束了。

 (2)將萌芽甦醒的大岩桐開始澆水及施肥,將要開啟新一輪的重新生長及開花。

 (3)依據大岩桐的大小,必要時可以換盆,提供較大的生長空間。

大岩桐 (藍山園藝)108-1227 (4).jpg - 11-16   球根花卉

 

      「球根花卉」是一種通用名稱,主要是指那些有特殊儲藏養分器官的植物,而且當他們在各種環境條件都適當時,便能立即發芽、生長及開花。常見的球根花卉依據其「特殊儲藏養分器官」而分為五大類:

1.鱗莖bulb

2.球莖(corm)

3.塊莖(tuber)

4.塊根(tuberous root)

5.根莖(rhizome)

大岩桐 (藍山園藝)108-1219 (1).jpg - 11-16   球根花卉

 


大岩桐 (藍山園藝)108-1219 (6).jpg - 11-16   球根花卉

大岩桐 (藍山園藝)108-1227 (2).jpg - 11-16   球根花卉

大岩桐 (藍山園藝)108-1227 (5).jpg - 11-16   球根花卉

大岩桐 (藍山園藝)108-1227 (8).jpg - 11-16   球根花卉

 

 

 

 

  

延伸閱讀---

    「藍山園藝門市部簡介」

    「藍山園藝有限公司簡介」

    「駁斥「金錢樹(澤米芋)是無形殺手」的網路謠言」

    「居家植栽管理 -1- 澆水的方法」 

    「居家植栽管理 -2- 施肥的方法」

    「居家植栽管理 -3- 換盆」

    「居家植栽管理 -4- 土壤改良與介質調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