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介紹一種特別的植物,全年開花不間斷,酷熱的夏天不怕熱,強風的冬季不怕冷不怕強風,缺肥了也不太會黃化,一年只需要修剪1-2次,強健得令人讚嘆。

 

 

      奇妙的是,她的形象飄逸夢幻,潔白輕柔,如風似水,而實質生長本性卻扛得住烈日大風。

      純白優雅的迷你小花也許不太會有人把她當作主角,甚至忽略了她的存在,但總是整年開滿了花,幾乎都看不到葉子。

 

 

      在半日照的環境中,小白花略顯稀疏,質感柔嫩,但在這個冬季迎風面的北向花台依然強健,完全無懼於東北季風的摧殘,葉緣也沒有焦枯。

 

 

 

      雪花草在台灣算是少見的園藝植物,藍山種植了二年還問不到名字,田尾有人稱她為「雪華蔓」,但她並非蔓性植物,是常綠灌木,終於在這篇文章寫出之後,才得到陳坤燦的解答。

      在陳坤燦「愛花人集合」的介紹中,雪花草是由德國育種的創新植物,以Diamond Fros(鑽石冰霜)為商品名註冊,在國際園藝競賽中獲獎無數。

      請參閱--「愛花人集合-新花卉209 雪花草」

 

 

      藍山園藝門市社群的花友JaneWelling給了雪花草一段註解: 

      雪花草得由她青澀尷尬期養起,期間需歷經修剪促枝,才得以迎來她成熟植株的美麗--遇風搖曳生姿,飄逸拂拂;陽光下則繁華似錦,風華卓卓。無論風雨烈日,她淡然處著環境的異變。
      《雪花草》為地被性大戟科大戟屬的常綠灌木,卻命名為草,細品之下哲理橫生。由幼株嬌嫩,經中株青黃禿毛,到成株的茂盛芳華,同樣挑戰著愛花人的強大心理素質,這樣的時代生存似乎也需有著這樣的心理涵養,來歷經考驗。養著雪花草,也正壯大著養花人。奉她為時代講堂上的哲學老師並不為過,太有趣了!
      今日養植,想被哲學嗎?
      溫婉處世亦為美。由她配植巨美的花卉觀葉,她可陪襯四季。太理想了!

  

 

      藍山與雪花草Diamond Fros的緣份從2020年初開始,藍山園藝進貨了一批12盆的雪花草,藍山喜愛白色的花,但似乎不怎麼受到消費者的青睞,賣得很不好,花很小而不起眼,賣剩下的2盆殘貨捨不得丟掉,被藍山收留進了家裡的小花園。

      雖然雪花草鑽石冰霜是國際上獲獎無數的花卉,但是並未受到台灣人的矚目,由於賣得不好,花卉農場已經停產了,連母本都銷毀了,雪花草也從台灣的花卉市場上消失了。

 

 

      藍山本來是喜愛雪花草有「玫瑰花束中的滿天星」的點綴襯托效果,經過二次修剪之後愈來愈密集,美感逐漸彰顯出來,種植了一年之後,到了2021年2月,已經成了花盆的主角。

 

 

      另外一盆種在北向的花台裡,經過了冬天,在東北季風迎風面的雪花草對於強風毫無畏懼,一樣是溫柔恬靜的模樣。

 

 

      藍山對於花園裡的雪花草太愛了,想要分享給藍山園藝的花友,但是卻怎麼詢問都找不到貨源,最後還確認了「花農因為賣得很不好,已經不再種了,連母本都銷毀了」的結果。

 

 

      既然花農連母本都銷毀了,買不到了,藍山只好自己來繁殖了。

 

 

      雪花草以扦插繁殖容易存活,扦插時只取一節即可,插穗太長了反而不易發根。

 

 

      2021年3月,趁著春節年假期間有空,使用水耕專用的介質來扦插繁殖雪花草。

 

 

      過年期間還太冷,扦插容易失敗,但藍山只有在年假期間才會有空,也是沒辦法的事。

      每年3-5月的溫和春季,應該是雪花草的扦插適期。

 

 

      存活率還不錯,繁殖了將近100盆雪花草的小苗,到了2021年6月已經開始開花了。

 

 

      2021年8月,沒有修剪而放任生長的雪花草長成了一堆雜草,沒有好好整理,果然是沒人要買的植物,難怪花農會放棄。

 

 

      其實,小苗期間的雪花草還在養成的成長階段,以營養生長為主,稀疏而不具美感,經過修剪之後就要開始變得密集,才會愈來愈美!

 

 

      經過修剪之後,雪花草的側枝增多,愈來愈顯得密集繁茂。

 

 

      到了12月,開始美到冒泡了!

 

 

      在藍山園藝門市社群分享了雪花草的照片後,花友們紛紛帶回家種植,最後的10盆,藍山決定要在家裡的小花台種上一整排,期待未來的壯觀。

 

 

      2021年底,埔里花農推出了新引進的花卉-雪花草重瓣品種「白雪公主」,型態有點類似,小花更密集,但是藍山覺得有點花有點太重了,反而沒有優雅的質感。

      也許經過長期種植及修剪之後,白雪公主也可以長成一顆大白球也說不定,需要時間來養成。


 

      相較之下,藍山還是喜愛我們家的雪花草,雖然只有藍山園藝的花友們才有種植,希望有種植的花友們也和我一樣喜愛。




      雪花草Diamond Fros 的栽培管理:

1.大戟科常綠灌木,終年常綠,幾乎沒有病蟲害。

2.喜好全日照,但半日照也能適應良好。

3.生性強健,需肥性不高,正常施肥即可。

4.每年修剪1-2次,愈修剪愈密集。

5.全年開花不斷,但冬季的花較密集。

6.不怕強風,在東北季風的迎風面也一樣生長良好。

7.耐旱性不錯,藍山種在花盆裡通常是4-5天澆水一次,澆必濕透。

8.種植2年仍未見老化的跡象,常保青春。

9.這是一種需要長時間種植養成之後才會逐漸彰顯美感的植物 ,需要耐心期待。

 

 

延伸閱讀---

    「藍山居家植栽管理技術 -1- 澆水的方法」

    「藍山居家植栽管理技術 -2- 施肥的方法」

    「藍山居家植栽管理技術 -3- 換盆」

    「居家植栽管理 -4- 土壤改良與介質調配,從一開始就做對的事!」

    「居家植栽管理 -5- 光線與環境適應 (馴化)」

    「居家植栽管理 -6- 防颱準備」

    「居家植栽管理 -7- 花草樹木的修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