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牽牛-百萬小玲  101-1229 (7).jpg - 11-4 草本花卉  (園藝植物)

 

      花草修剪是園藝生活中經常要處理的工作。修剪是栽培過程中極為重要的工作,但許多愛花人常因不忍心修剪或不知如何修剪,而於栽種後放任植株生長,導致枝條雜亂散漫,而且逐漸老化,缺乏美感,極為可惜。適度的修剪可花木植栽恢復生機,經常持保旺盛的活力。

      廣義的修剪包含摘心、摘芽、摘蕾、摘花、剪枝整枝、曲枝、環狀剝皮(刻傷)、及剪根等部分,而狹義的修剪通常是指剪枝整枝的工作。


牽牛-百萬小玲  101-1229 (11).jpg - 11-4 草本花卉  (園藝植物)

 

      雨天是否可以修剪花草呢? 

1.雨天時建議不要修剪花草樹木
2.雨天修剪,傷口容易感染細菌而感染細菌
3.雨天修剪後塗抹或噴灑殺菌劑、癒合劑或傷口保護劑,效果都不好
4.好天氣修剪,傷口才有時間癒合。癒合之前碰到下雨或澆水都有危險。所以也不建議淋水。
5.修剪時,刀口需斜切,斜切的意思是對地面是傾斜的,也就是刀口不能是水平斷面,以免積水
6.樹皮很薄的樹木,例如櫻花,傷口不容易癒合,雨天修剪很忌諱。
7.修剪後,不可以澆水在枝條傷口上,澆水暫時只澆在土壤
8.莖部中空的草本植物,修剪後要在乾燥處幾天,需要幾天讓傷口癒合,不然容易感染死亡。

  

101-0403-2 上海 --台灣名品博覽會 - 11-4 草本花卉  (園藝植物)

 

      植栽在長期種植後逐漸擴大,莖部老化而生長勢逐漸衰弱,加上靠近頭部的葉片老化脫落,往往會變得禿頭而難看。


歐洲牽牛 DSCN8438.JPG - 11-4 草本花卉  (園藝植物)

 

      因此,每當草本花卉老化之後可以進行一次強修剪,將枝條沿著花盆邊緣修剪,一次剪光,將可以刺激植栽恢復旺盛的生長勢,重新萌發新芽而恢復青春。

 

 

 

      如何挑選一把適合自己的園藝用剪定鋏?請參閱:https://blog.xuite.net/lansan8888/lansan/589583678

 

 

 

      以下是藍山在苗栗社區大學「生活園藝班」的修剪講義,提供參考!

 

修剪的種類:

一.摘心:

      將植栽枝條的頂芽摘除,稱為摘心。

      將植物摘心可以去除「頂芽優勢」 ,促進側芽萌發,增加側芽生長勢,讓植物變得矮胖樹型,摘心可以增加分枝數、葉片數及開花數。過度的摘心可能導致開花數過多而導致花朵太小。

      椰子樹等棕梠科植物為單幹植物,無側芽,摘心會導致死亡。

二.摘芽:

      將植物側枝的頂芽、側芽摘除稱為摘芽。

      摘芽可以增強頂芽優勢,使養分集中於主幹,使主幹獲得良好的生長與增高,形成良好的直立樹形。

      摘芽可以促使藤蔓植物快速爬上花架,但爬上花架之後就要開始摘心,促進藤蔓分枝而擴展生長。

      園藝栽培時,以觀賞頂生花為主的菊花、康乃馨,摘芽可以用來控制花期及花朵大小;摘除側芽可以形成直立的長花枝及大花,保留側芽可以延後花期,並使花型成長為整團的小花。

三.摘蕾:

      將尚未開花的花蕾(花苞)摘除,稱為摘蕾。

      花蕾的生長需消耗大量的養分,大型花的花蕾太多時容易因為養分分散而讓花朵變小,嚴重時甚至會消苞而不開或落花,因此須將過多的花蕾摘除,才能讓更多的花朵健康開花。

      頂生花植物如康乃馨、一串紅及金魚草等草花,通常只有主枝的花序生長會特別旺盛,只會有一支主花,可以在開花初期就先將花蕾摘除,可以促進開出較多的開花枝。

      以觀葉為主的觀葉植物。如粗肋草、黛粉葉、蔓綠絨、變葉木、金錢樹等植物,花序不具有觀賞性,且會消耗養分而導致葉色變綠、葉片縮小,建議在形成花蕾時應盡早摘除。

四‧摘花:

      將已開的花朵(花序)摘除,稱為摘花。

      開花及結果的過程會消耗大量的養分及水分,如果不採集種子時,建議在花朵即將凋謝之前就將花朵摘除,可以減少養分消耗,並促進新的花蕾產生,在繼續開出下一波的花。

      孔雀草、萬壽菊、歐洲牽牛、鐘花風鈴花等都是容易形成種子的草本花卉,栽培過程都要養成摘花的習慣。

      大理花、台灣百合、鐵炮百合等球根植物建議在開花後儘早摘花,可使植物提早進入營養生長的養球階段,累積足夠的養分,將球根養大,明年會有更好的開花情形。但鬱金香、風信子等溫帶球根植物在台灣無法越夏,開花後建議丟棄,不需留著養球。

 

 

五‧剪枝、整枝:剪除枯枝、病蟲害枝或無用的枝條,稱為剪枝。

六‧曲枝:將生長強勢而直立的徒長枝彎曲下來,或是使之水平生長,稱為曲枝。

             曲枝的方法,可以抑制突長枝繼續徒長發育,控制其將養分之轉移,可促進花芽之形成。

             蔓性玫瑰、九重葛等徒長枝發育旺盛的植物均可藉由曲枝促進開花,並促進開花後的側枝發育。

七‧環狀剝皮、刻傷:把枝幹剝皮或刻傷,可以調整植物體內養分之運轉方向。原理為藉由「逆境」的產生,促使植物停止營養生長,進入生殖生長階段,以促進植物開花。

             環狀剝皮就是將樹幹或枝條的樹皮剝除一圈,可促進剝皮處以上的枝條產生花芽。但是應用環狀剝皮時應小心操作,以免傷及植物之正常生長。

             刻傷就是用刀在即將發育的芽點附近切傷枝條,深達木質部。刻傷在芽的上方可促使該芽長成新枝(此法常應用於盆景製作)。 刻傷在芽的下方可促使該芽變為花芽。

             生長過於旺盛而枝葉繁茂的植物,經常會有無法開花的情形,如玉蘭花、果樹等,其原因可能為給水過多、地下水位過高或氮肥過多、磷鉀肥不足等因素,除了改善不利因素之外,也可配合刻傷方法處理,促進其開花。

八‧剪根:修剪根部稱為剪根。

             適度的剪根,可抑制水分及養分的過度吸收,促使花芽分化而開花。植物移植、換盆換土時,剪除部份粗根,可促進鬚根發生。剪根應保持斷面平整。

 

92-0918-4 箱根-濕生公園-東京自助旅行 (13).JPG - 11-9 棒棒糖植物

 

參‧修剪的目的:

一‧樹型的維護與導正:

   植物的生長,因環境氣候、人為等因素的變化,而常導致樹型失去景觀用樹木應有的姿態美,而且可能因生長失衡而容易倒伏。透過適當的修剪調整植株的分枝及生長姿態,將其樹型導正,為栽培維護時必要的工作。

二‧植栽空間均衡交互作用的維持:

   在庭園景觀設計時均會考慮到高木、中木、低木及地被等植栽之配置,使其彼此間協調共生。然而,因為個別植栽生長速度的差異等因素,以致於未能保持原有的空間均衡。而且庭園中也常見因維護不當而發生裸露的地表、枯萎的低灌木等情形,需藉由修剪、補植等庭園維護工作改善。另一方面,某些原先設計得美感十足的植栽搭配亦難以長期維持其韻律、統一、對比等美感。唯有經由適當的修剪,才可以經常保其完美的植栽搭配。

三‧病蟲害發生率的降低:

    茂密而擁擠的枝葉,除了因生長空間不足而不利於植栽的生長發育之外,更容易因通風不良而產生病蟲害,適當的修剪可增加植栽之通風性,對病蟲害發生率的降低有極大的幫助。植栽之通風性除修剪外,應配合栽植密度。栽植過密時應利用春季等適合移植之季節予已移植。

四‧風害的減低:

     夏季的颱風、偶發性的強風及農曆九月時竹苗地區特有的九降風[東北季風],容易使植栽傾斜倒伏,或新芽因風乾而受損。透過修剪可降低風阻,以減少風害。移植二年內的樹木,在颱風來襲前均應將茂密的枝條予以修剪,減少受風的面積,以避免倒伏。

五‧控制開花:

         修剪可促進花芽分化,控制開花的時間、數量及花朵大小。

六‧控制生長速度:

         修剪可抑制水分及養分的吸收,抑制生長速度。

七‧增進生長勢‧

         修剪可促進新枝萌發,而使枝葉濃密。生長老化而導致枝葉稀疏的植物,透過「強剪」可使植栽恢復生機元氣,枝葉繁茂,減緩老化情形。強剪的方法:在植物進入生長旺季之前,修剪掉三分之二的枝條,再予以施肥、給水。玫瑰花老化快速,藉由強剪促進徒長枝發育,可有效更新枝條,並獲得大型花朵。

 


 

肆‧修剪的時程:

      修剪的時間必須考慮植栽因觀花、賞果及觀葉的不同需要,以及常綠樹及落葉樹之間的差異。因此,個別植栽的適當修剪期並不相同。

      一般而言,植物適當的修剪時間如下:

一‧常綠樹:以其生長活動期﹝約4-10月﹞ 修剪較恰當

二‧落葉樹:以休眠期較適合,可促進繁茂及開花。

三‧春天開花的落葉性植栽:應在開花後再予以修剪。例如杜鵑應該在開花後二個月內修剪,因開花二個月後杜鵑即進行花芽分化,太慢修剪會將第二年開花的花芽修剪掉,而使第二年不開花。

四‧週年開花的植栽:全年均可修剪,而且修剪可以促進開花。

五‧常綠樹:因其不耐寒,故冬季來臨前可修剪,以減少暴露防止寒害。

 


 

伍‧修剪的基本原則:

一‧選擇應剪除的枝幹:剪除位置錯誤、生長勢較弱,或是生長後枝條之間會發生重疊、交錯或衝突的枝條。

    應剪除的枝幹如下:

     1‧輪形枝:從同一個位置生長出來,而向多個方向放射生長的枝條,又稱為車枝。

     2‧逆長枝:從樹的外圍向內生長的枝條。

     3‧平行枝:二條平行生長而互相重疊的樹枝。

     4‧直立枝:從枝幹生長出來而與主幹平行的枝條

     5‧徒長枝:生長伸出幅度超出整體樹幅的枝條,或是快速生長而影響樹型的枝條。徒長枝因生長快速而組織不充實,會大量轉移及消耗養分,而且大多不易開花。

     6‧枯枝:生長勢較弱,呈現枯萎或半枯萎的枝條。

     7‧幹息枝:從主幹上面長出來卻不成比例的小枝條。

     8‧根尖枝:從根部生長出來的枝條。

 


 

二‧修剪的順序:

     1﹒從主枝的層次開始著手,剪去不必要的主枝,確立基本的形狀及密度。

     2‧其次為副枝及側枝修剪,按照預定的密度及長度修剪。

     3‧其次為枝梢的長度修剪,確定樹冠的型態。

     4‧最後為枯枝、幹息枝、根尖枝等不必要的枝條修剪。

      


 

 

三‧注意事項:

     1‧枝幹粗大者( 樹幹米徑大於十公分時 ),應當以輔助繩索分段鋸除,並注意確保安全及避免主幹撕裂。鋸樹的方法為先由下往上鋸三分之一,再由上往下完全鋸斷,並注意傷口應斜切且不外露,以保持美觀。

     2﹒中型枝幹之修剪,應保留緩衝區,避免傷及母枝。

     3‧順勢修剪,切口角度依樹勢落剪,避免逆勢,切口應避免尖銳而造成危險性。

 


 

陸‧不適合修剪的狀況:

一‧樹勢虛弱者:生長虛弱的植栽經修剪後,因為會更加消耗能量,而不利於復原,容易造成植栽之生長勢惡化,甚至造成枯死。

二‧炎夏及嚴寒期間不適於強剪,炎夏時修剪因傷口太大,會加速水份蒸發,而嚴寒修剪容易加重其寒害程度。夏天修剪樹木時應保留葉片,

三‧與其觀花期、觀果期或觀葉期衝突時,應避免修剪。

       1‧杜鵑花應在開花之後一個月以內完成修剪。

       2‧繡球花應在8月以前修剪,以免在冬季進行花芽分化時,因為枝條的成熟度不夠而影響開花數。

 


 

柒‧常用的修剪工具:

一‧攀爬工具:

       1‧梯子( 如伸縮梯、折疊梯、三角梯、鐵梯、鋁梯、竹梯等 )

       2‧吊車、吊卡

       3‧安全繩索。

二‧修剪工具:

       1‧手剪、剪定鋏

       2‧長剪、籬笆剪

       3‧高枝剪

       4‧芽剪

       5‧短鋸

       6‧長柄鋸

 

瑪格麗特  DSCN7505.JPG - 11-4 冬季花卉+冬季草花(秋播草花)

 

捌‧注意事項:

一‧修剪工具應配合枝幹粗細而使用,因一時方便而使用不合規格之工具時,容易導致工具損壞。

二‧修剪工具使用完畢應清洗、擦乾及上油保養。

三‧灌木修剪整型時應將每一個小枝條尾端修剪,可促進分枝以增加密度,後期生長也較能整齊。

    四‧嫁接其他品種的植物,應隨時去除原枝幹上長出的新芽,以免原品種枝條生長。

    五‧斑葉品種的植物在生長過程中,如果長出綠色葉片或枝條時,稱為「返祖現象」。其綠色枝條生長勢極為強勢,應予剪除。

 

 

 

延伸閱讀---

    「藍山居家植栽管理技術 -1- 澆水的方法」

    「藍山居家植栽管理技術 -2- 施肥的方法」

    「藍山居家植栽管理技術 -3- 換盆」

    「居家植栽管理 -4- 土壤改良與介質調配,從一開始就做對的事!」

    「居家植栽管理 -5- 光線與環境適應 (馴化)」

    「如何讓「歐洲牽牛」開花不斷 -- 摘花與果實修剪」

    「鐘花風鈴花的栽培管理 --- 花謝後的修剪管理」

    「菊花修剪 -- 謝花後的栽培管理」

 

 歐洲牽牛 100-0612.jpg - 11-4 草本花卉  (園藝植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