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0725 搶救伯朗大道奉茶樹 (147).jpg -  ISA樹藝師 --  搶救金城武樹 103-0725

      天然環境的土壤經由千年百年的滲透淋洗及蒸散作用,自然形成了毛細孔,提供空氣及水分在土壤中的移動通道,因此得以有良好的透氣性及排水性。

 

103-0725 搶救伯朗大道奉茶樹 (152).jpg -  ISA樹藝師 --  搶救金城武樹 103-0725

 

      然而,只要是經過人為擾動之後,天然的毛細作用就會受到破壞,失去了透氣性及排水性。尤其是工程中都會將土壤夯實,更是破壞排水性與透氣性,因此土壤改良成為都市林栽種時的必要措施。

 

100-1116  雷擊--公館中義村劉家伯 - 3-8  綠建築的好夥伴 -- 樹木棲地改良

 

      老樹進行基盤改善時,需要添加透氣粗骨材改良。

 

103-0725 搶救伯朗大道奉茶樹 (162).jpg -  ISA樹藝師 --  搶救金城武樹 103-0725

 

      盆栽種植時,介質土壤也需要以透氣粗骨材進行改良。

 

植生陶石.JPG - 3-4  綠建築的好夥伴 -- 植生陶石、排水改善、草溝

 

      透氣粗骨材:

1.土壤介質添加「透氣粗骨材」可以增加土壤透氣性及排水性,並作為水分滲透進入泥炭土的媒介通道,對於盆栽植物的生長很有幫助。

2.植生陶石、晶曜石、火山石、發泡煉石、唐山石、薩摩石、富士山石、珍珠石等都是屬於「透氣粗骨材」

3.透氣粗骨材除了天然的火山石之外,大多是高溫燒製而成,幾乎都是鹼性材料,雖然添加有益透氣性,但不可過量而使土壤偏鹼性。

4.透氣粗骨材幾乎都是外國進口,需遠途運輸而耗費燃油,碳足跡比較不利於環境保護。

5.藍山使用的「植生陶石」為台灣製造,將黏土混拌木屑後燒製成透氣多孔性磚塊,再破碎成為適當的大小,作為透氣粗骨材使用

6.因為台灣製造的植生陶石具有較低的碳足跡,符合環境保護,因此藍山園藝以推廣使用植生陶石為主。

 

103-0725 搶救伯朗大道奉茶樹 (171).jpg -  ISA樹藝師 --  搶救金城武樹 103-0725

 

簡介幾種常用的透氣粗骨材:

1.植生陶石:藍山最常使用的透氣粗骨材,具有良好的透氣性極結構力,在屋頂輕質土、透水耐壓土大量使用,藍山門市調配的室內土、室外土也都會添加,這是台灣生產的透氣粗骨材,除了可以支持台灣產業,降低碳足跡。

2.晶曜石:日本進口,是日本在處理樹木棲地改良及屋頂綠化經常使用的透氣粗骨材,極輕量,具有良好的透氣性。顆粒較大,做為盆栽介質調配的成效也很好,是藍山推薦的透氣粗骨材。

3.珍珠石:經常使用的土壤改良材料,但顆粒很小,只適合用在小盆栽。

4.發泡煉石:最普遍使用的透氣粗骨材,價格便宜,但目前幾乎都是中國生產,須注意是否有污染。盆栽土壤改良時建議使用較大顆粒的發泡煉石。

5.椰塊:椰子外殼切塊,透氣性良好,但容易有含鹽過高的問題,購買時需選購淋洗三年以上的產品。長期使用會有酸化問題,需定期更換。

6.火山石:這類的產品很多,包含各種蘭花石、薩摩石、富士山石等,推薦用在盆栽土壤調配時改善透氣性及排水性。

7.生物炭:以樹枝、竹子、菱角殼等材料炭化燒製而成,具有多孔性,適合做為土壤改良,但是鹼性不宜混拌過多,建議比例為5-10%。

8.炭化稻殼:由於稻殼為農業廢棄物,炭化稻殼在過去常因為節省介質費用而被拿來使用於介質混拌,但是炭化稻殼過鹼,使用超過10%容易造成植物根系生長不良,且因結構性較差,使用久了之後就會崩塌粉碎而失去土壤改良的作用。

 

 

延伸閱讀---

    「藍山居家植栽管理技術 -1- 澆水的方法」

    「藍山居家植栽管理技術 -2- 施肥的方法」

    「藍山居家植栽管理技術 -3- 換盆」

    「居家植栽管理 -4- 土壤改良與介質調配,從一開始就做對的事!」

    「居家植栽管理 -5- 光線與環境適應 (馴化)」

    「如何讓「歐洲牽牛」開花不斷 -- 摘花與果實修剪」

    「鐘花風鈴花的栽培管理 --- 花謝後的修剪管理」

    「菊花修剪 -- 謝花後的栽培管理」

 

 

100-1116  雷擊--公館中義村劉家伯 - 3-8  綠建築的好夥伴 -- 樹木棲地改良103-0725 搶救伯朗大道奉茶樹 (141).jpg -  ISA樹藝師 --  搶救金城武樹 103-0725
100-1116  雷擊--公館中義村劉家伯 - 3-8  綠建築的好夥伴 -- 樹木棲地改良
103-0725 搶救伯朗大道奉茶樹 (148).jpg -  ISA樹藝師 --  搶救金城武樹 103-07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