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彩虹帝王蔓綠絨 110-0416.jpg - 11-1  室內盆景植栽

      花卉農場種植植栽的環境通常明亮,園藝店的光線也是明亮的,但購買植栽回家之後,家裡的環境環境往往有很大的差異,植栽需要經過適應環境(馴化)的過程才能生長良好。

      園藝店的銷售環境扮演了很重要的馴化功能,環境條件良好的園藝店可以提供植物在環境轉換時有更好適應,因此藍山園藝門市展售花卉植栽時都會依據植物特性來擺設,讓消費者購買植栽回家時可以縮短適應環境的時間,也不容易種植失敗。

      環境適應(馴化)的過程主要包含了光線及空氣濕度等因素。

 

虎頭茉莉的花苞沖水後黃化 (1).jpg - 7-1 藍山社群-客人家的病蟲害+異常

 

      植物對於光照的需求因物種而不同,也因栽培的環境不同而有所差異,有的植物需要全日照才能正常生長,有的植物需要半日照,而有些植物對於蔭暗的室內環境有很好的適應性,因此種植時必須區分清楚室內植物或室外植物。

 

葉門鐵 110-0416 (3).jpg - 11-1  室內盆景植栽

 

      以室內盆栽為例,為了讓盆栽適應居家的蔭暗環境,花農會將植栽種植在稍微遮蔭的溫室網室中,讓植物習慣遮蔭的環境,但是畢竟家裡的環境更暗,所以植栽購買之後會建議先暫時擺放在較為明亮的窗台邊、玄關、陽台或門邊,適應2-3星期,等植栽適應之後才搬到想要擺放的蔭暗位置。

 

 

      如果一下子就將植栽擺在室內很暗的位置,植物在馴化期間無法進行光合作用,往往很容易發生下位葉片黃化掉葉,甚至乾枯。但是黃葉掉葉也不需要大驚小怪,這是正常現象。盆栽在適應環境期間,老葉會自我犧牲而將營養移轉給新葉使用,移轉過多時就會黃化,讓新葉有足夠的養分可以適應環境,甚至在新環境中長出新的葉片,可以完全適應新環境。

 

 

      室內環境是明亮或蔭暗,不是用人的觀點來看,而是以植物的角度來看,因為對於喜歡全日照的植物來說窗台邊還是很暗,但窗台邊對於喜歡半日照的植物來說已經很明亮了。

      建議不要勉強將室外的植栽搬入室內,勉強摘的瓜不甜,要長得好是不容易的。

 

 

      如果是突然將室內植物搬出去室外曬太陽,強烈的陽光會將葉片曬傷,造成「日燒」,因此也要進行馴化之後才可以從室內搬出去,循序漸進。

      還有一個前提是要先確認這些植物的特性,本來就是屬於全日照植物還是半日照植物,因為很多植物本來就是半日照植物,怎麼訓練都不會在全日照曝曬下生長良好,白費心機。

 

火鶴花曬傷.jpg - 7-1 藍山社群-客人家的病蟲害+異常

 

      將室內盆栽馴化重新訓練成為室外盆栽時,方法是先將盆栽搬到遮蔭但明亮的環境,例如陽台、玄關、樹下,或是只有早上10點以前曬到陽光的戶外,馴化時間至少2-3星期,適應明亮的環境,等到完成馴化的植物,2-3週之後就可以搬出去曬太陽了。冬天的陽光柔和,不需要馴化就可以直接送出去曬太陽,但是前面2-3週需要注意陽光會不會太強,畢竟氣候變遷之後的冬天陽光還是可能太強烈。

 

日燒.jpg - 7-1 藍山社群-客人家的病蟲害+異常

 

      花卉農場的環境濕度較大,剛買的植物在變換環境時也可能會難以適應居家環境,也是應該注意移轉環境時是否有適應不良的狀況。建議在購買植栽時就直接換成大花盆,因為大花盆可以提供穩定的環境,濕度也比較高,植栽比較能夠適應良好。

 

 

 

      天氣剛轉涼時,冬季喜好冷涼的植物就會開始搶先上市,例如球根海棠、觀葉海棠、桔梗、瑪格麗特、冬季草花。這些花卉的栽培產地在埔里,甚至可能是在更冷的清境農場,因為平地的氣溫仍然很高,這些搶先上市的植物需要特殊的管理方法!

      栽培管理需要特別注意:

1.氣候環境改變非常大,需要適應期。

2.環境選擇:

(1)只能先放在陽台、樹下或半日照有遮蔭處。

(2)室外建議放在與泥土接觸的地面,例如碎石鋪面或雜草抑制蓆上面,有地面的濕氣,溫度比較穩定。

(3)不可以放在室外的水泥地或連鎖磚上面,因為中午的溫度太高

(4)不可缺水,一缺水就回不來了

3.放置位置不對,植物很快就壞掉了,失去觀賞及銷售價值。

4.提醒注意:

(1)買回家之後,也是要先放在半日照的環境,至少一星期的適應期,才能放在全日照環境種植。

(2)最好都能直接換成較大花盆,或是種在花園花台裡。

(3)植物可能暫時受傷,約1-2星期之後就能適應環境及恢復生長。

5.這一批的花苞開花後,可能會暫時沒有花,因為花苞形成需要時間,中斷大約2星期之後就會開始形成花苞。

      藍山會要求門市同仁確實告知搶先嚐鮮的買花朋友,在可預期及理解植栽花卉可能發生的狀態之下才購買,以免對自己失去信心,或是誤會而覺得藍山的植物品質不好。對於沒有信心的朋友,建議可以等到天氣冷一點之後再買,只要夜晚的溫度夠低,溫差夠大,冬季花卉的季節才會正式到來,很容易就可以種植得很好!

  

      植物在室內一段時間之後,葉片將會逐漸變薄、變嫩而無法適應強烈陽光的照射,所以絕對不可以為了打露水,而將植物突然移到室外曬太陽。

 

觀賞鳳梨.jpg - 11-1  室內盆景植栽

 

1‧環境可區分為室外全日照、明亮的半日照或室內遮蔭等不同的光照環境,選擇適合的植物及適當的擺放位置。

2.馴化﹝適應環境﹞:植物生長環境有較大變換時,均需約二至四週時間以適應環境。適應期間若發生輕微黃葉或落葉為正常現象。

  (1)正確:室內(遮蔭)←→窗台、陽台、屋簷、樹下﹝半日照﹞←→室外(全日照)

  (2)錯誤:室內─→室外:日燒(葉片燒焦)、葉片黃化

  (3)室外─→室內:落葉、葉片黃化、突長、開花植物不開花

3‧替換:不同位置的幾盆花互相替換,或室內與陽台的兩批花卉互相替換。

4‧轉動:定期將花轉動方向,使其平均受光,才不會偏倒一邊。

      將植物搬移到明亮或通風的環境,水分喪失也會比較快,需要增加澆水的頻率。

 

白鶴芋 110-0416.jpg - 11-1  室內盆景植栽

 

      採光罩下種植植栽時需要注意的問題:

1.採光罩需要注意過濾光質的問題。

2.採光罩如果是PE、壓克力等塑膠製品,通常會加入「過濾紫外線」的成分,減少採光罩下車輛的日照曝曬,但是,紫外線正好是植物生長所需要的光源。

3.如果採光罩下面的光線很亮,但是植物卻都軟趴趴的,開花植物都不開花,就是紫外線被過濾掉了。

4.如果是愛花人,想在採光罩底下種花,可以考慮將PE板或壓克力板更換為沒有過濾光源的材質。

  (1)更改為玻璃材質採光罩。

  (2)指名要更換為「園藝專用用PE板」,也就是農場栽培農作物溫室的屋頂所使用的PE板,為了讓農作物正常生長而不過濾光質。

 

 

      曾經有一位客人問我「四季海棠可以種在辦公室?」,我跟他說不行,客人問「在辦公室可以開花5天嗎?」,我說可以,客人說「這樣就可以了啊,我每星期來買1盆四季海棠,辦公室放5天,一盆才10元,一天只要2塊錢,我每天都可以看到漂亮的花,心情就很好,很值得啊!」

      如果是將植物當作消耗品,不適合的環境也可以種花。

 

  

延伸閱讀---

    「藍山園藝門市部簡介」

    「藍山園藝有限公司簡介」

    「藍山居家植栽管理技術 -1- 澆水的方法」

    「藍山居家植栽管理技術 -2- 施肥的方法」

    「藍山居家植栽管理技術 -3- 換盆」

    「50種適合台灣種植的室內耐蔭盆景植物の目錄圖鑑及栽培管理指南」

    「80種適合台灣種植在樹下的耐蔭植物の目錄圖鑑及栽培管理指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