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樹木修剪時以脊線領環(枝皮脊線)為切除點的觀念在台灣推廣多年而根深蒂固,甚至大多數縣市的修剪規範都當成標準,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

      藍山在擔任台中樹保委員期間,經常碰到想要將老樹殘枝修剪掉的樹保計畫申請案,雖然一再要求廠商修正作法,但廠商還會覺得莫名其妙而不願意修正,問題出在哪裡?

 

 

      先問個問題,這段殘枝是否需要修剪?是否可以切平?

 

 

      這段殘枝又是否應該切掉?

 

 

      修剪樹枝時應評估切除的傷口是否有「自行癒合」的能力,如果不確認可以自行癒合時必須將切除點往外推,保留一段殘枝,讓殘枝在逐漸腐朽的過程中形成C.O.D.I.T.(區隔化組織),阻擋住腐朽的進行。

      如果無法癒合的切除點太靠近主幹主枝,腐朽就會侵入主幹主枝而造成樹木結構的破壞,形成樹木風險。

 

 

      2017年美國國家標準A300特別強調這個觀念,要求在修剪前進行評估是否能夠自行癒合,不能一味的用脊線領環這個標準來進行樹木修剪。

      外國的月亮不一定是圓的,外國的標準也不一定可以直接拿來台灣使用,但是台灣還在將脊線領環作為唯一標準的錯誤觀念是否有被檢討?

 

 

      在台灣經常可以看到的做法是將巨大的殘枝修剪到脊線領環的位置,即使是百年的老樹,即使是難以癒合的朴樹!

 

 

      好不容易才產生的區隔化組織(C.O.D.I.T.)也在外科手術中切除掉,將原來樹木已經自行形成的保護組織破壞掉,讓樹木重新暴露在腐朽的風險中。

 

 

      然後再用瓦斯噴燈進行炭烤,用火燒黑來代替區隔化組織,其實炭烤只有美化外觀的功能,對於癒合並沒有幫助。

 

 

      從切除的樹枝可以觀察到,木材內部雖已成為空洞,但深色的區隔化組織已經成功將腐朽阻絕停止,可見殘枝仍具有功能,將殘枝切除至脊線領環時也將會破壞區隔化組織。


 

      在另一個案例中,殘枝在樹幹表層已經停止腐朽,但是為了平整美觀而將殘枝切除,使用鏈鋸切出平滑而整齊的傷口。


 

      區隔化組織在外科手術中被切除。

 

 

      一樣是用炭烤來美化外觀,掩飾傷口的破壞。

      經過這樣的破壞折騰,百年老樹將難以避開腐朽危險了!


 

      切除點是否能夠自行癒合需依據樹枝直徑、樹木種類及修剪季節等因素來做判斷。

      評估能夠自行癒合的枝條才做修剪,評估無法自行癒合的枝條需保留一段枝條作為腐朽的緩衝,以免造成樹幹腐朽的結構風險。

      清創腐朽時只能將軟腐朽切除,不能將硬腐朽切除,才不會造成區隔化組織的破壞。

      區隔化組織大多是不規則的形狀,為了美觀而切出圓滑的弧度是沒有必要的,甚至明確來說是應該被禁止的。

      ISA樹藝學強調不能為了美觀而做沒有必要的動作,已經形成的保護組織也不能為了美觀而破壞,一切都應以樹木為出發點,而不是從人類的觀點去思考。

 

相簿封面 - ISA樹藝師 -- 樹木修剪

 

      錯誤的觀念已經根深蒂固,需要花費很大的力氣才能導正。

 

 

 延伸閱讀---

    「藍山居家植栽管理技術 -1- 澆水的方法」

    「藍山居家植栽管理技術 -2- 施肥的方法」

    「藍山居家植栽管理技術 -3- 換盆」

    「居家植栽管理 -4- 土壤改良與介質調配,從一開始就做對的事!」

    「居家植栽管理 -5- 光線與環境適應 (馴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