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的電視新聞說有?成的學生有學習憂鬱,共33萬人,有可能是「卡到陰」。過沒二天,報導又變成「有33萬的學生卡到陰」,現在的新聞常常道聽塗說,隨便亂接,看看就好。

     但是說到這個話題,在我從事的庭園景觀工作上,倒是有些機會接觸,尤其是在危險性較高的「鋸樹修剪」的工作時,碰過幾次印象比較深刻的。

  

 

      有幸,在我的員工裡,有一位71歲的范老先生,他是我的工作團隊裡的寶貝,也好像是被派來保護我的天使一樣,他是一位家傳第五代的資深「三山國王」的老乩童,經常會提點我要如何趨吉避凶。

  

104-0518 中清路保護老樹 (1).jpg - 老樹被害記錄
 

      前幾天,為一個社區做小葉欖仁樹的整枝修剪的鋸樹工作,因為吊車到達不了,沒有辦法用比較安全的工作吊籃進行施工,但業主是一位很好的常客,在社區住戶主張砍樹的情況下願意自費修剪樹木,讓小葉欖仁可以被保留下來,所以我很勉強的接下了這個需要親自爬上樹去修剪樹木的工作。

      因為,像這種危險性很高的工作,我一定都是親自上陣,畢竟我有責任想讓工人安全、平安的回家,而且我有接受過攀岩的訓練,雖然現在很肥,不過還是安全些。

      開工前,面對一整排特別茂盛的小葉欖仁樹,老先生擋下我腳步,自己作法起來,我們都很有默契的知道是什麼事,等到清理乾淨之後才正式開工。

      工作期間我也特別謹慎,爬在將近三層樓高的樹上工作時,風很大,樹也搖晃得特別厲害,害我有點腿軟,還好鉤環、繩索的安全確保工作全都戰戰兢兢的照規矩來,過程都還滿順利的。

      直到第二天傍晚的最後一棵樹時,我感覺到不太尋常,因為連續幾支樹幹倒下時都不太順利,不但方向不太對,倒下的剎那間甚至還會勾到我正站著工作的樓梯,差點就「飛」下來了。還好我有繩索、鉤環的確保。

      此時,范老先生的鈴噹聲響起,念念有詞,很快我們就順利完成工作了。

      社區的住戶好奇探尋,范老先生說「你們社區晚上不太安靜喔,小孩子應該很吵吧!」,社區的住戶證實了這件事,雖然才八戶人家,不過小孩的哭聲似乎像在接力賽一樣,停不下來。--------不過以後應該會安靜了吧。

      這就是為什麼吊車到不了我還願意爬樹的原因了。

      不管信不信,也不必迷信,我也不想去深入研究,反正有人心安就好。

  

104-0518 中清路保護老樹 (12).jpg - 老樹被害記錄

 

      想起之前也是有客戶請我去鋸樹,社區裡一整排的樹,就只有他家門前的那棵小葉欖仁樹特別茂盛高大,特別突出。我私下盤算著,吊車出門一趟要花好幾千元,只來鋸一棵樹,客人一定會說不要鋸了,與其被客人拒絕,說不定還被抱怨費用太高,心想不如就不報價了,當作沒這回事就算了---況且自己爬樹實在是太危險了,常搞得自己「皮皮挫」。

      范老先生說話了,「這樹上有「孫悟空」〈我們對阿飄的暱稱〉,他們家不安寧,還是做吧!你就當作是做善事好了!」

      做善事,一句話,報了一個很便宜的價格,成交,上樹。

      那次的印象特別深刻,還是一樣由我親自上樹,半個小時的工作裡,就有三次差一點就滑下來了,還好我的安全確保工作有做好。

      那是我第一次鋸樹鋸到腳會發抖,所以記得特別清楚。

      不必太信,反正很多事情本來就沒有科學根據的,工作本來就是要小心。

 

  

      今天,工地很遠,趁著開車時聊到這個話題,特別請教范老先生「什麼樹木比較容易卡到陰?」

      他的答案是枝條比較平垂、柔軟的樹,像是榕樹、垂榕、橡膠樹、小葉※仁樹、※苳、麵※樹等,因為平垂的枝條「比較好睡」,但是並不是種植這種樹就會招陰,而是如果太久沒有修剪整枝,枝條長得太過茂密而陰暗時比較容易招陰。如果整排的樹木有其中一、二棵特別茂盛時就要特別小心。

      聽聽就好。

  

104-0518 中清路保護老樹 (33).jpg - 老樹被害記錄

 

      這讓我想起N年前跟著老師學習「易經陽宅」時,我問老師「很多人都說九重葛比較陰,而且種植蔓藤不好,容易糾纏不清,這是真的嗎?」

      老師的回答我還滿認同的,他說九重葛容易亂長(因為九重葛容易有徒長枝),所以九重葛的外觀容易雜亂,當你每天早上起床就看到一堆雜亂的東西,潛意識中的心情便會雜亂,自然容易亂想,思慮不清楚,做事自然就會「擱擱纏」,容易凸槌。

       但是,種樹本來就是應該要修剪得整整齊齊的,是人讓樹木雜亂的。----  所以,老師最後的結論是「是人陰,不是樹陰」。

       如果你覺得心裡發毛的話,不必急著把樹砍掉,你只要把樹修剪整齊就好了。

       什麼風水、陽宅、神怪,其實門派一堆,各家說法南猿北轍,不必太在意,只是給那些正在倒楣的人找個理由去解釋原因而已,聽聽就好。

       而且,我只聽好的。

 

 0-105-0228 中清路保護老樹被砍 (2).jpg - 老樹被害記錄

 

    對於那些愛亂砍亂挖老樹的人,其實以後自己總會承擔後果的!

   

延伸閱讀---  

    再談陰樹--拜拜時門口不要亂插香    http://blog.xuite.net/lansan8888/lansan/1270827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