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0127 藍山園藝剪定鋏 (1).jpg - 藍山園藝 -12- 花盆資材工具

 

      台灣專業園藝工具廠商來到藍山園藝門市部設櫃,趁機會請老闆做門市部同仁的教育訓練,介紹各種剪刀工具的特性,指導如何選擇一把適合自己的剪定鋏,在客戶選購時也可以提供更專業的解說。

 

110-0127 藍山園藝剪定鋏試用 (6).jpg - 藍山園藝 -12- 花盆資材工具

 

      藍山也邀請公司每一位同仁都選擇一支自己專屬的剪定鋏,全部的剪定鋏都拆封一字排開,一一測試比較握把的手感、重量及舒適度,測試剪枝時的手感,找到一支最適合自己的修剪工具,讓未來的工作能更順手順心,提升工作效率。

 

110-0127 藍山園藝剪定鋏試用 (2).jpg - 藍山園藝 -12- 花盆資材工具

 

      選購剪定鋏時建議要先試著握握看,順不順手,試剪試用之後才選擇,不能只看漂亮的外觀設計。


110-0127 藍山園藝剪定鋏試用 (7).jpg - 藍山園藝 -12- 花盆資材工具

 

      選擇剪定鋏時需要考慮的因素:

  1.台灣製:是否為台灣製是藍山個人的首選因素,許多台灣精品都貴不了多少,網路及五金賣場到處都充斥著用不了多久的中國貨,我是不考慮中國貨啦!就像大陸製竹掃把才70元,台灣製竹掃把要賣160元,雖然貴一點但也貴沒有多少,精緻又耐用,寧可多留一口飯給台灣人吃,台灣人不靠自己國家要靠誰?

  2.專業用或園藝用:耐用的專業級剪定鋏,或是便宜的家庭用剪定鋏,看預算及使用頻率等個人需求來選擇,建議花園或果園面積較大等經常使用剪定鋏的人選用專業級剪定鋏,性價比相對較高。

  3.刀刃的耐用性:刀刃是高碳鋼或日本鋼?是否有塗佈鐵氟龍?大部分的刀刃都是高碳鋼,如果表面有再電鍍鐵氟龍會增加耐用性,但鐵氟龍會逐漸磨損,而少數的剪定鋏可以替換刀刃。

  4.握把是否符合人體工學:對經常使用剪定鋏或使用時間較長的人來說,握起來是否舒服很重要,如果只是偶而才會剪個兩三下的人就沒差了。

  5.握把的張開度:張開度太大時會讓手小的人握不住,太小支的剪定鋏會讓手肥的人夾到手,要試剪看看才知道。

  6.握把的材質:測試握把塗佈的材料握起來是否舒適?是否會手滑?包覆的材料柔軟度是否適中?

  7.重量:太大支時太重會手酸,太小支又會剪不斷較粗的枝條。但若使用輕質材料的剪定鋏會又輕又大支。

  8.單價:台灣製的剪定鋏大部分都介於200-700元之間,日本進口的才會超過1000元。

 

110-0127 藍山園藝剪定鋏試用 (3).jpg - 藍山園藝 -12- 花盆資材工具

 

      剪定鋏的使用要領:

  1.不可越級使用:太粗的枝條剪不斷時不可以硬是剪下去,要收刀換用手鋸或強力剪,越級使用時剪定鋏很快就報廢了。

  2.修剪時不可扭轉:樹枝太粗而剪不斷時往往會慣性的偏斜扭轉一下剪定鋏,雖然樹枝容易被剪斷了,但剪定鋏也報廢了,這是大忌。

  3.不可剪金屬硬物:碰到鐵絲等堅硬物時不可以硬剪,即使是細鐵絲也會造成刀口的損傷。藍山曾經有一把日本帶回來的貴貴剪定鋏,有一次剪到帶電的電線時刀口被炸出一個缺口,剪定鋏也報廢了。

  4.佩掛收納腰帶:修剪時佩掛一條附有剪刀收納袋的工作腰帶,五金百貨都能買到。用不到剪定鋏時隨時收合放到腰帶上,不要隨手插在衣褲的口袋,跌倒時才不會發生危險。

  5.操作時戴手套:剪定鋏畢竟是鋒利的刀具,操作時建議佩戴手套,尤其是沒有拿剪刀的手。例如右撇子用右手拿剪刀時,會用左手抓植物,所以左手比較會有被剪傷的危險性,如果一邊修剪還一邊看手機、講電話就更容易發生危險了。藍山曾經在修剪樹蘭時因旁人呼叫而分心,轉頭時剪刀沒有停下來,手指頭被剪下了一塊肉,痛死人了,特別提醒注意安全!

 

1-1 滑輪剪 205g (2).jpg - 藍山園藝 -12- 花盆資材工具

 

      藍山挑選出了幾把不錯用的剪定鋏來推薦:

1.超省力滑輪剪:專業用,205g

  (1)獨特的滑輪設計及長刀口,透過槓桿作用讓修剪的力道變輕,工作變得很輕鬆。

  (2)女生或握力較弱的人很適合,但應該大家都喜歡省力吧!

  (3)對修剪量較大的居家業餘人士是不錯的選擇。

 

2-2 德國剪 180g.jpg - 藍山園藝 -12- 花盆資材工具

 

2.德國款式剪定鋏:專業用,180g

  (1)德國設計,採用SKS51合金鋼,日本鋼,耐用度更佳。

  (2)很輕很輕的剪定鋏。


3-2 一按即開剪 210g.jpg - 藍山園藝 -12- 花盆資材工具

 

3.握起來最舒服的雙色剪:家庭用,210g

  (1)握柄的設計符合人體工學,握起來最舒服。

  (2)有特殊的開閉設計,操作時一按即開,一按即關,可以隨時方便放入工作腰帶,可以讓修剪作業變得很順暢。

  (3)藍山同仁試用後的喜愛度第一名。


4-2 女用剪 130g.jpg - 藍山園藝 -12- 花盆資材工具

 

4.附加掛繩的雙色柄剪定鋏:家庭用,130g

  (1)最輕盈的剪定鋏。

  (2)設計有少見的掛繩,可以套在手腕上,修剪時安全又方便。

  (3)適合女生使用。

  (4)修剪時最好是配掛工作腰帶,將剪刀隨手插在腰帶上,這樣最安全,也就用不到掛繩了。


5-2 通用剪 205g.jpg - 藍山園藝 -12- 花盆資材工具

 

5.基本款通用剪定鋏:家庭用,205g

  (1)最常見的紅白雙色握柄,算是剪定鋏的經典款,各家廠商都會使用的配色。

  (2)有大支的男版(205g)和小支的女款兩種型號。


6-2 園藝景觀專業剪 275g.jpg - 藍山園藝 -12- 花盆資材工具

 

6.景觀業者愛用的專業剪定鋏:專業用,275g

  (1)採用一體成形的鍛造工法

  (2)刀口鐵氟龍,為最耐用的專業等級的剪定鋏

  (3)握柄為歐美設計款式。

  (4)最重的一把剪定鋏,適合男人使用。


7-2 高接梨專業剪 200g.jpg - 藍山園藝 -12- 花盆資材工具

 

7.高接梨果農愛用的專業剪定鋏:專業用,200g

  (1)握柄的彎曲設計看起還很特別,怪怪的造型,但這個設計卻是讓虎口最舒服貼合的設計,因為握柄可以頂住虎口的面積最大。

  (2)高接梨果農最喜愛的剪刀,因為長時間使用時手比較不酸麻。

  (3)採用一體成形的鍛造工法

  (4)適合大手

  (5)鍛造手柄

 

110-0127 藍山園藝剪定鋏試用 (5).jpg - 藍山園藝 -12- 花盆資材工具

 

      試剪試用之後才敢推薦,也歡迎您來藍山園藝試用看看,找到一把最適合自己的剪定鋏。

 

110-0127 藍山園藝剪定鋏 (2).jpg - 藍山園藝 -12- 花盆資材工具

 

      快來支持台灣貨!

 

 

延伸閱讀---

  「藍山園藝有限公司簡介」

  「藍山園藝門市部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