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6-0730-3 西湖蝙蝠穴  (富士山自助旅行) (38).jpg - 106-0726 富士山五湖自助旅行

 

    樹木修剪或伐除而產生的廢木料,可以用碎木機打成碎木塊或木屑,成為天然的舖面材料,規劃營造成為自然風格的景觀。


103-0826-2  銅鑼樟樹村伯公樹修剪 (71).jpg - 9-3  園藝技術 -- 樹木整枝修剪--銅鑼樟樹村伯公樹修剪

 

      樹木修剪或伐除後產生大量的枝條廢棄物,尤其是在颱風風災搶救時也會產生堆積如山的廢樹枝,都是可用的自然資源,但是在台灣通常都當作垃圾,很少會做有效利用。

      廢樹枝會自然分解,處理方式通常是運棄至衛生掩埋場,但是愈來愈多鄉鎮沒有設置衛生掩埋場,只能被要求送進焚化爐焚毀,不但沒有變成有效資源,還要費工裁切成為符合焚化的規格,最後更是要浪費能源焚燒,將樹木固碳釋放回到空氣中而造成污染,加速氣候暖化,甚為可惜。

 

103-0826-2  銅鑼樟樹村伯公樹修剪 (42).jpg - 9-3  園藝技術 -- 樹木整枝修剪--銅鑼樟樹村伯公樹修剪

 

      部分的廢樹枝會被送至木料回收廠,製作成為種植菇類時所使用的太空包木屑,成為可以賣錢的資源,但有幾個問題需要克服:

  1.送交木料回收廠的樹枝需要花費時間整理,太細的樹枝及樹葉需要剃除,分岔的樹枝需要鋸開分解成為條狀,整理的工資往往比賣掉樹枝的錢還多,怎麼算都不划算。

  2.樟樹、黑板樹、松杉柏樹等含有油脂或毒素的木材是被木料場拒收的,因為含有油脂的木材對菇類生產造成傷害,木料回收廠都會認真一一剃除,因而廢木無處可去,後續處理變得困難。一般民眾往往會因為樟樹樹枝可以提煉樟腦油,以為樟樹樹枝很值錢,但這已是幾十年前的舊知識,殊不知台灣已經很少有人提煉樟腦油了,'樟樹枝根本就沒人要,只能花錢送焚化爐燒掉。

  3.榕樹的木材沒有營養,木屑就像是沒有用的填充物,比例太高將會降低菇類木屑的品質,因此木材收購價很低,有的木料場還不願意收購。

  4.木料回收廠的數量有限,路程遙遠,往往載去賣的銷售金額還不夠用來給貨車加油及支付加班費,如果木材不到一整車時更是划不來。

      曾有樹保團體認為園藝景觀廠商將廢樹枝載運銷售是竊取有價值的國家資源,主張應由政府成立廢樹枝資源回收廠。竊取國家資源的論點實在是太沉重,業者無利可圖而難以接受,但是「由政府成立廢樹枝資源回收廠」的論點卻大受景觀園藝業者的歡迎,將可以有效解決多年來廢樹枝運棄無門的困境,讓人期待。


106-0919 上海Vermeer威猛訓練 (52).jpg - 8-6 庭園景觀 - 生物碳 碎木機 堆肥機
 

      修剪的廢樹枝可以做為那些用途呢?

  1.樹幹可以裁切製作椅子,樹枝作為景觀造景

  2.碎木塊鋪設作為天然軟舖面,營造景觀

  3.碎木塊加工染色,成為景觀材料

  4.混拌水泥做成較為自然的半水泥通道

  5.製作家具

  6.製作昆蟲、動物等添景造型物

  7.加工成為木材

  8.製作生物碳及木醋液等林產品

  9.木質燃料發電或鍋爐燃料

  10.樹下根圈範圍工作需要車輛通過時的臨時性覆蓋緩衝物,保護樹根不受輾壓傷害,厚度建議20-25cm,不可長期覆蓋。

 

106-1111 新加坡-高空綠化論壇 (185).jpg - 8-6 庭園景觀 - 生物碳 碎木機 堆肥機

 

      修剪後的小枝及落葉的用途及注意事項:

  1.落葉堆肥:小枝及葉片可以製作為落葉堆肥,但樹枝樹葉的分解速度很慢,不如菜葉廚餘。

  2.腐質層復育:藍山最推薦的用法,是將落葉撒佈在「近自然林」(都市小森林)的地面上,營造復育成為天然的腐質層,讓土地回復自然的樣貌,增加環境濕度,底棲昆蟲得以棲息,營造完整的生態系,樹木的營養循環得以恢復。但需注意需逐步分批撒佈,尚未分解的落葉層不可高於10cm,以免分解時產生的高溫傷害樹根。

  3.落葉不可直接堆置在樹頭根領處,否則將會因為高濕度而增加病蟲害的感染機率。

 

106-0730-3 西湖蝙蝠穴  (富士山自助旅行) (10).jpg - 106-0726 富士山五湖自助旅行

 

      碎木塊及木屑使用為樹木覆蓋物時,需要注意:

  1.病蟲害傳播:帶有病蟲害的樹枝樹葉應銷毀而不可利用。

   (1)褐根病等重要病蟲害可能藉由碎木塊而傳播,幸好褐根病的判定容易,只要確認將病根或帶有菌絲的樹頭剃除就能避免褐根病傳播。

   (2)因感染松材線蟲而死亡的松樹應予銷毀,或是經過燻蒸消毒之後才可以再利用。

  2.白蟻為害:碎木塊及木屑是白蟻的食物,可能造成白蟻的擴散,因此需追蹤監測,必要時需以藥劑防治或燻蒸。

  3.含油脂木材避免使用:含有油脂的木材木屑分解後將會傷害樹根的生長,應該避免使用於靠近樹木滴水線以內的根圈範圍內。

  4.鋪設厚度:尚未分解發酵的碎木塊鋪設厚度以5cm為原則,不可超過10cm,以免自然分解過程產生高溫,傷害樹木。

 

106-0730-3 西湖蝙蝠穴  (富士山自助旅行) (12).jpg - 106-0726 富士山五湖自助旅行

 

    2017年攀登日本富士山後,幾位好友繼續開車自助旅行,隨興亂開,來到富士山下的「西湖蝙蝠穴」,景區的森林下以碎木塊作為步道舖面。走路時幾乎沒有聲音,可以減少噪音造成野生動物的騷擾。


106-0730-3 西湖蝙蝠穴  (富士山自助旅行) (39).jpg - 106-0726 富士山五湖自助旅行

  

      走在碎木塊步道上,地面是柔軟的,可以有更貼近自然的感覺,地面乾爽而沒有土壤黏腳的髒污,腳步輕盈而舒適。

 

106-0730-3 西湖蝙蝠穴  (富士山自助旅行) (18).jpg - 106-0726 富士山五湖自助旅行

 

      碎木塊步道與森林環境融合而不會顯得突兀。

 

106-0730-7 西湖里根場  (富士山自助旅行) (8).jpg - 106-0726 富士山五湖自助旅行

      旅途中來到「西湖いやしの里根場」,古老的茅草屋是園區的主體,步道也有自然的質感。


106-0730-7 西湖里根場  (富士山自助旅行) (23).jpg - 106-0726 富士山五湖自助旅行

 

      仔細一看,原來是將碎木塊混入水泥中攪拌,讓水泥步道仍保有自然的顏色與感覺,宛如走在泥土路上的氛圍,與周圍的茅草屋適配而不顯突兀。


106-0730-7 西湖里根場  (富士山自助旅行) (24).jpg - 106-0726 富士山五湖自助旅行

 

      碎木塊與木屑自然分解後會脫落崩解,道路的壽命將會減損,但是為了整體環境的營造是值得的。

 

106-0919 上海Vermeer威猛訓練 (46).jpg - 8-6 庭園景觀 - 生物碳 碎木機 堆肥機

      2017年藍山前往上海參加美國Vermeer碎木機機械訓練。

 

106-0919 上海Vermeer威猛訓練 (61).jpg - 8-6 庭園景觀 - 生物碳 碎木機 堆肥機

 

      中國廠商將碎木塊染色製成彩色舖面,製程還可以進行殺菌處理,成為高價值的商品,取代美國大量進口的松樹皮,這點子不錯。


106-0919 上海Vermeer威猛訓練 (80).jpg - 8-6 庭園景觀 - 生物碳 碎木機 堆肥機

 

      碎木機可以搭配小型機械進料,操作更安全。

 

106-0920 上海Vermeer威猛訓練 (21)堆肥機.jpg - 8-6 庭園景觀 - 生物碳 碎木機 堆肥機

 

      Vermeer粉碎機可將木材擊碎而破壞組織結構,成為製作堆肥的材料,日本在當年度就有1000台的銷售量,大多是賣給農場,只是台灣的農場規模太小而少見。

 

106-0920 上海Vermeer威猛訓練 (25)堆肥機.jpg - 8-6 庭園景觀 - 生物碳 碎木機 堆肥機

 

      堆肥需要經常翻堆,將表面溫度較低的材料翻堆至下方,才能更有效率的完成發酵分解,使用高效率的堆肥機可以省掉很多人力成本。


106-0920 上海Vermeer威猛訓練 (9).jpg - 8-6 庭園景觀 - 生物碳 碎木機 堆肥機

 

      堆肥機製造堆肥的效率較好。


104-1106-3 植穴覆蓋物-新加坡 (6).jpg - 8-6 庭園景觀 - 生物碳 碎木機 堆肥機

 

      藍山每二年會參加新加坡的高空綠化論壇,在新加坡的路旁常見使用腐植質作為樹穴的覆蓋物,提供營養,減少雜草,並減少因為割草而造成樹頭樹根的傷害。

106-1112 新加坡-高空綠化論壇 (41).jpg - 8-6 庭園景觀 - 生物碳 碎木機 堆肥機

 

      堆置腐植質的前提是新加坡將樹木種植時就已經將樹木種得較高(仍可看見根領),而不是過度覆蓋。

      以碎木塊作為覆蓋物時不可超過10cm,才不會因為發酵分解產生高溫而造成樹根傷害。
 

 

      藍山是美國Vermeer碎木機的台灣經銷商,曾在2017年前往中國上海接受原廠機械訓練,對於高性能碎木機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洽詢。

 

延伸閱讀---

  「上海Vermeer威猛機械訓練-BC1000碎木機操作訓練」

  「上海Vermeer威猛機械訓練-堆肥機操作訓練」

  「天然ㄟ尚好! 天和公園木屑鋪面加料更Q彈」


106-0920 上海Vermeer威猛訓練 (10).jpg - 8-6 庭園景觀 - 生物碳 碎木機 堆肥機

 106-0730-7 西湖里根場  (富士山自助旅行) (25).jpg - 106-0726 富士山五湖自助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