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6-0730 珪藻土-矽藻土-西湖蝙蝠穴  (富士山自助旅行) (4).jpg - 106-0726 富士山五湖自助旅行

 

      珪藻土(矽藻土、硅藻土))是友善環境的天然殺蟲劑,可以消除大部分的植栽蟲害,但無毒性,可以取代殺蟲農藥,成為有機栽培的防蟲資材,也讓居家種植植栽時沒有負擔。

  

106-0730 珪藻土-矽藻土-西湖蝙蝠穴  (富士山自助旅行) (2).jpg - 106-0726 富士山五湖自助旅行
 

      珪藻土是水中藻類的化石,開採磨碎成為細粉之後,具有極細的稜角,在顯微鏡下可以觀察到像是碎玻璃的尖銳,當昆蟲附著珪藻土時會穿破昆蟲的軀體,具有強力吸水能力的硅藻土會導致昆蟲脫水而死亡,

 

106-0730 珪藻土-矽藻土-西湖蝙蝠穴  (富士山自助旅行) (7).jpg - 106-0726 富士山五湖自助旅行

 

      藍山在106年攀登富士山之後,幾位好友留下來繼續開車在富山山五湖自助旅行,在參觀西湖蝙蝠穴時曾經目睹珪藻土在地下深處的礦區。

 

 106-0130  藍山多肉花園 (4).jpg - 11-6  藍山園藝--多肉植物花園

 

      由於珪藻土(矽藻土)是以尖銳刺傷蟲體產生的物理作用來殺死害蟲,因此不會有農藥的抗藥性,可以長期使用,也不需要更換藥劑。

      但是由於硅藻土不是快速毒殺昆蟲,施用後害蟲會慢慢的逐漸死亡,效果不是立即發生。

 

106-0130  藍山多肉花園 (41).jpg - 11-6  藍山園藝--多肉植物花園

 

      珪藻土(矽藻土)的應用範圍:

1.居家花園及盆栽殺蟲:可以有效殺死蚜蟲、介殼蟲、紅蜘蛛(葉螨類)、螞蟻、白蟻、薊馬、毛毛蟲(蝶蛾類幼蟲)、粉蝨、蜱蟲(壁蝨)、蟑螂、土鱉、鼠婦、跳蚤、蝸牛、蛞蝓、根瘤線蟲、蛆等害蟲。

2.居家室內的環境殺蟲:可以噴灑在床、沙發及廚房的傢俱上,防治蟑螂、跳蚤、塵螨。

3.已成化石的珪藻土含有80%的矽成分,也含有鈣、鈉、鐵、鎂等植物所需的養分,施灑在盆栽上具有補充養分的肥料功能。

4.食品級的珪藻土被用來作為麵條及穀物的添加物,防止食品長蟲,是極為安全的添加物。

5.食品及的珪藻土可以沖泡飲料,作為體內蛔蟲的蛆蟲藥。

6.噴灑在貓狗等寵物身上及地墊,可以防治跳蚤、蜱蟲(壁蝨)等害蟲。

 

 

      珪藻土(矽藻土)的使用方法:

1.施灑粉末:將珪藻土粉末直接撒在盆栽或花園的土壤表面。

  (1)施灑粉末具有殺死斜紋夜盜蟲、螞蟻、土中的介殼蟲及噁心的小飛蟲等害蟲的功能,也可以殺死馬陸、鼠婦(土鱉)等腐生性的底棲昆蟲,對於蒼蠅產卵的蛆也有防治效果。

  (2)珪藻土在乾燥時的殺蟲效果較好,施灑後建議暫時減少澆水,澆濕土壤中的珪藻土會減弱殺蟲效果,但是在土壤乾燥後會恢復殺蟲的效益。

  (3)多肉植物容易受到蝸牛及蛞蝓的危害,可以在盆栽表面施灑珪藻土。

  (4)居家角落灑佈珪藻土可以防治蟑螂。

2.稀釋噴霧:將珪藻土泡水稀釋,使用噴霧器將珪藻土噴灑在植物葉面。

  (1)稀釋噴霧可以防治危害葉片的害蟲,例如蚜蟲、介殼蟲、青蟲、擬尺蠖、毛毛蟲(蝶蛾類幼蟲)、薊馬、粉蝨、小黑飛、捲葉蛾、果實蠅等害蟲。

  (2)稀釋倍數約為200倍,連續施用後可以降低濃度至500倍搖晃充分均勻混拌。稀釋倍數請仔細參閱產品說明書,不同公司產品的稀釋倍數可能不同。

  (3)稀釋時充分搖晃,使能混拌均勻。

  (4)每隔5-7天噴灑一次。

  (5)添加展著劑可以增加黏著性,使得珪藻土黏附在葉片表面而不會飛散,沒有展著劑時可以用洗碗精代替(稀釋倍數約為100倍)。

  (6)蜜蜂沾惹珪藻土時也會受到危害,應避免在花朵上噴灑珪藻土。

  (7)噴灑後,葉面可能會附著一層白色薄膜,為正常現象。

3.與土壤混拌:

  (1)將珪藻土與土壤混拌,使用量約為5%。

  (2)都市農園種菜時,混拌在菜園土中,可以殺死地下害蟲。

  (3)盆栽表面的小飛蠅也有防治效果。

  (4)蚯蚓因為生長在土壤底下,比較不會受到珪藻土的干擾。但是對於蚯蚓危害的草坪可以將珪藻土混拌在土壤中。

 

106-0130  藍山多肉花園 (21).jpg - 11-6  藍山園藝--多肉植物花園

 

      珪藻土(矽藻土)的使用注意事項:

1.粉末狀的矽藻土對於人畜無害,但是接觸眼睛將會造成危害,吸入粉末也會造成肺部受傷,因此使用時建議配戴口罩及護目鏡,把它當作病毒防疫一樣小心使用。

2.妥善收好保管,避免小孩玩耍時造成傷害。

3.使用珪藻土噴灑葉面時,蜜蜂、螳螂等昆蟲也會減少,須避免隨意濫用。

4.珪藻土容易受潮結塊,打開包奘後應妥善密封。

 

106-0130  藍山多肉花園 (54).jpg - 11-6  藍山園藝--多肉植物花園

 

     對於昆蟲比較敏感的朋友,建議在每次購買或種植植物時都在土中混拌珪藻土,請藍山門市換盆的朋友,也都可以要求免費添加混拌珪藻土。主動要求才會免費添加珪藻土,因為土壤中有腐生昆蟲是正常的,這些昆蟲是健康土壤的重要成員及環境指標,其實並不需要清除。

      新買植物的土壤中有腐生性昆蟲也是正常的,植物在花卉農場栽培期間有腐生性昆蟲生存,代表土壤是健康的。灌注殺蟲劑將好蟲、壞蟲都殺死,灌注殺菌劑將好菌、壞菌都殺死,其實土壤生態破壞之後,植物其實反而會生長得比較不好。

 


 

      藍山門市最近推出的有機農業認證的食品級珪藻土,推薦給大家使用!

 

 

 

 

 

延伸閱讀:

  「矽藻土在防蟲上的威力」

 


106-0130  藍山多肉花園 (50).jpg - 11-6  藍山園藝--多肉植物花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