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霧,一個總是瀰漫著鋪天蓋地的濃霧的地方,將大地裝扮得灰濛濛的。來到這裡,繁亂糾結的思緒,也都跟著大地沉靜下來。豁然霧開,心也跟著清朗雀躍起來。

 

 

         觀霧,是我在雪霸國家公園值勤時的最愛,每個月的休假日來此的解說服勤就像是朝聖般的盛事,閒雲野鶴的日子,沉澱了工作的壓力,心淨澄清,充電,再出發。

 

  

         三月,雪白的霧社櫻綻放,一片雪白的開放在雲霧步道沿途,還有觀霧山莊前的霧社櫻老樹的滿樹雪白,遊客中心濃濃的咖啡香,真是美麗得讓人迷醉。

 

 

        夜晚來臨,總愛打著手電筒,探尋一支支的電線桿,尋找讓人驚奇讚嘆的飛蛾、鍬形蟲及長臂金龜,這裡是飛蛾的天堂。

 

 

        七二水災曾經瘋狂肆孽,道路中斷之後開始休養生息的觀霧,變得遙不可及,但我知道,阻斷了遊客的喧擾,大自然因此而生生不息,從此山林成為太平盛世,而我也獻上深深的祝福。

 

 

         在民意及立委的壓力下,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近日終於妥協了,在對外聯絡道路尚未修復的情況下,「觀霧遊憩區」在最近即將作限制的開放。

        而我也即將開始回到睽違許久的觀霧繼續解說服勤,支援雲霧步道的帶團解說、協助人車管制、植栽種植(種樹)等勤務。雖然內心雀躍期待著再回到總是灰濛濛的觀霧,嚮往那聽說早已山羌成群的美麗後花園,但是我想,安全更是重要。

 

   

         雖然實在不想推薦大家在仍然危險的情況下仍到觀霧遊玩,甚至想要螳臂擋車的勸阻大家暫時別去冒險。不過,再怎麼危險的路也阻卻不了遊客們冒險犯難的腳步,只想在此提醒想上觀霧的朋友們,必需克服以下幾點再考慮上觀霧,免得到時後得留在山上渡長假,或是坐直升機逃難:

 

 

 

1.大鹿林道路段現在還不適合轎車行駛,只適合高底盤的吉普車或是貨車,最好還有四輪傳動,除非你不怕花錢修車。

2.只要下雨(不管雨的大小)一律禁止上觀霧,進行交通管制。若是人已經在觀霧,只能耐心等候,待路況安全才能下山。

3.必需自備交通工具,觀霧沒有交通車,小巴應該會暫時禁止通行。山莊民宿如果有開交通車的話,敢坐的人我只能說---你真帶種。

4‧絕對不要走夜路,住宿的山莊也一定要事先預定好,山裡的夜晚真的很冷。

5‧車頂不知道能不能加裝保險桿﹝抵抗落石﹞,也不知道哪家的汽車有配備「降落傘」。

 

 

 

 

   真的要去的話,慢慢開。      開車請戴安全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藍山 的頭像
    藍山

    藍山的花花世界 -- 痞客邦 PIXNET

    藍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