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完成了一個有趣味的花園,需求與狀況很多,但很順利。

  首先,第一個狀況是庭園的寬度不到3米,空間其實有點狹隘,但是主人希望能夠有一個豐富而有變化的花園,還希望庭園中能有一個擺放休閒桌椅的休閒空間,可以輕鬆悠閒的喝個下午茶。

       

 

        第二個狀況是牆面的石板與圍牆的高壓水泥磚四面環繞,很生硬,沒有人味,也容易讓人緊張。

  第三個狀況是原有的圍牆的高度不足,沒有隱私的私人空間。

  第四個狀況是與隔壁鄰居相鄰的圍牆被先入新居的鄰居搭起了PC板採光罩,亂沒品味的,反射的光線挺礙眼。



 

  第五個狀況是這是座路衝的房子,大門正面對著直衝而來的大馬路,讓主人總是覺得心有不安。

 

 

  首先,我以『花台--木作地板--花壇』的三種型態,將狹窄的庭園區隔為三個高度不同的空間,以高度的變化營造寬闊的假象。

  地板是適合戶外的南方松防腐木材質,鑲崁密接的施工方式對於增加耐久性很有幫助,尤其在這高度只有18公分的低矮的木作平台之中,也能避免掉髒污阻塞,以免排水失靈。

 

 

  圍牆使用南方松增加高度,增加隱密性,並柔化剛硬的圍牆。

  底端以密接的南方松材料,完全與鄰居隔離,特別拉高的高度,形成完整的端景。

 

  南方松溫潤的質感,讓整個空間軟化下來,優游其間舒服而自在。

 

 

  庭園的入口,一顆四平八穩的水切石鎮守著家的平安,這可是我與主人夫妻一起走遍石材場才找到的石頭,完整的山形讓人滿意,只是代價也不低。

  鎮石的背後有「黃金扁柏」作為靠山,週圍則是常綠的「紅花矮仙丹」。

  角落的「防蚊樹」是我送給主人的貼心禮物,希望能讓主人在喝下午茶時不必與蚊蟲奮戰。

  「粉萼鼠尾草」有近似薰衣草的味道,但花期長久,在盛夏期間是取代薰衣草的好選擇。

 

        與木作地板相鄰的「台北草」草坪雖然只有二、三十公分的寬度,但是卻讓整個庭園頓時寬闊起來。

 

        區隔草坪與花壇的「草坪分隔板」雖然有許多人覺得礙眼,不過卻是不可或缺的材料。草坪分隔板不但可以避免台北草入侵草花生長的空間,更可以長期維持花壇的形狀與線條,割草維護時也是草花最好的保護。只要經過一段時間,草坪長高了,被遮蔽的草坪分隔板就不會不自然了。

 

 

        幾乎是全年開花的「角莖野牡丹」,艷紫的花朵壤花台躍動起來,眼睛為之ㄧ亮。

        葉片油亮的「九曲茶花」充滿了生命力,三月時開花,儼然是花園的主角。茶花的栽培介質使用了排水性佳的陽明山土,並添加泥炭土,讓茶花可以生長得很好。

        茶花與醉嬌花樹下的球型「皋月杜鵑」,小葉而細緻,每年的五月開花不斷,接續茶花的花期。


 

        端景的「羅漢松」是花園的主角,層次分明。

        樹下的「磯松」又稱為萬年草,細緻的型態頗有青苔的韻味。日本庭園裡精緻的「苔園」在酷熱的台灣無緣重現,使用磯松取代是不錯的選擇。

        懸垂的「偃柏」線條優美,延伸出花台,將花台生硬的線條破壞,更覺柔美。

        牆角邊,我還藏了一株「頑皮豹蔓性玫瑰」,尖刺的鍛造圍牆將是她的舞台。




 

        庭園中唯一的大樹「醉嬌花」也是我的最愛,雨傘型的醉嬌花成長濃密之後,將是休閒桌椅最自然的大洋傘,可以從春季一直到秋季開花不斷。

        高聳的醉嬌花不但讓庭園的層次豐富,也有框景的效果,遮蔽了雜亂的背景,讓整個庭園更乾淨、更凝聚,也更有精神。



 

 

        外牆的羅漢松盆栽,搭配自然的陶缸,也有活潑豐富的草花。

 

        有多少人有耐心,願意等待一個設計的人,用心去感覺環境,慢慢的思考,用生命去營造一座有生命的樂園。

        對於庭園景觀,我還有許多要學。但是,實在厭倦那些匆忙趕工的案件一直源源不斷而來,雖然有錢可賺,但其實是在浪費我的生命。

 

        謝謝游先生,願意等待我,願意讓我慢慢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