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一位員工家裡負擔很重,有三個女兒正在讀大學,還有一個同樣花錢的小兒子。最近才剛註冊完,聽說他的手頭很緊,所以我每個星期都發薪水。

        上個星期才領到薪水,就因為叔叔往生而包了一個五千元的「白包」,心痛得唉唉叫,甚至夫妻還吵了一架。


 

        婚喪喜慶本來就是生活的一部份,讓我想起了花店裡偶而會遇到的場景:

        有些客人來買賀禮盆景,通常是祝賀朋友店面開幕,有些是祝福新居落成,這本來就是喜事,但是卻有些人會抱怨說「景氣那麼差,又不是什麼很熟的朋友﹝或很親近的親戚﹞,平時互動又不多,卻丟來一顆紅色炸彈,害我又要破費」

        甚至還會邊付錢邊罵!


 

        何必呢,喜事是要一起分享的,丟紅色炸彈的人其實只是想要分享喜悅,包禮金的多少其實是要量力而為的,即使是一盆簡單的小盆景也是祝福ㄚ。

        在個人的經濟能力所能負擔的範圍內給人祝福,沒有壓力,才能真的分享喜悅!

        何必打腫臉充胖子!


 

        我有一個大家庭,我的父親有六個弟弟和三位妹妹,到了我這一代就有35個堂弟妹,如果再加上不斷增加中的第三代就更驚人了,婚喪喜慶還真頻繁。

        至親間的紅包常會大得嚇死人,動輒幾萬元,好像一定要上萬元的紅包才有誠意,才是至親。

        身為家族大哥的父親立下一個規矩:「兄弟姐妹間的紅白帖小包一點,意思到了就好,因為每個兄弟姐妹的經濟能力不同,禮金少,才不會有壓力,大家才會多往來」。

        的確,經濟有壓力的人不必找理由缺席,大家聽說有喜事都是高高興興的赴宴,每次家裡的人都要坐到四、五桌以上,三代同堂,都好熱鬧。


 

        薄薄的一份禮,代表著發自內心最誠摯的祝福,還有----長長久久的情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