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祿桐為五加科常綠灌木,在台灣又稱為富貴樹,是極受歡迎的室內盆景樹,耐蔭性極佳,為台灣十大招財植物,常作為賀禮盆景或居家辦公室的佈置。

 

立葉福祿桐 110-0416 (1).jpg - 11-1  室內盆景植栽

 

      福祿桐的特性:

1. 枝葉茂密,且終年常綠,具有聚氣聚財之吉祥象徵。 

2.生性強健,耐蔭性極佳,能適應室內蔭暗的環境。栽培容易,為栽培入門最佳選擇。 

3.耐旱性極強,室內陰暗處應減少澆水次數,極適合冷氣房之乾燥環境。 

4.質感細緻,型態優雅,為室內佈置之絕佳選擇。

5.立葉福祿桐屬於瘦窄型的盆栽,適合辦公室及小家庭等比較狹小的空間佈置。

 

 

立葉福祿桐 110-0416 (4).jpg - 11-1  室內盆景植栽

 

福祿桐作為室內盆栽時的栽培方法為何?

   1‧節制澆水:福祿桐耐旱性極佳,為室內優良觀葉植物。最忌太常澆水,應該等土壤充分乾  燥後再澆水,以免因爛根而導致樹幹腐爛發脹。

  2‧土質排水良好:土壤是植物生長環境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應以泥炭土添加植生陶石、珍珠  石、或發泡煉石等排水性、通氣性良好的材料依比例調配,才能生長良好。

3‧光線:耐蔭性非常好,但剛進入室內的適應初期容易產生黃葉及落葉,為適應環境的正常現象,將黃葉摘除即可。平時可以偶而將福祿桐搬至陽台等半日照環境補充光線。

 4‧施肥:每隔23個月施用奧妙肥、好康多等長效型肥料。

 5‧修剪:每年春天可將頂芽細枝作適度的修剪整枝,更新枝葉,可促進枝葉生長旺盛。

 6‧避寒:冬季耐寒性稍差,應保持溫暖,避免在寒流時搬至室外,以免落葉。

 

 

      福祿桐種植在盆景中,經過長時間的栽培後,可能會因為下位的葉子老化脫落而失去觀賞價值,應如何處理?

1‧修剪:將徒長、軟弱的細枝作適度的修剪整枝,更新枝葉,可促進枝葉生長旺盛。

2‧光照:剛修剪時,將整盆福祿桐移至室外或陽台等光線良好的地方照顧,約一至二個月  即可長出新枝葉,並恢復觀賞價值。

3‧施肥:修剪後至發芽前,應予以施用奧妙肥、好康多等長效性緩效肥,補充發芽所需營養。

4‧換盆:每隔一至二年應予換盆換土,提供根系的生長空間,有利於福祿桐的生長。

 

 

      福祿桐栽培一段時間後,若葉緣(葉尾)有焦黃現象時,原因為何?應如何處理?

1‧悶熱、冷氣直接吹或除濕而使空氣濕度不足都可能導致葉緣焦黃,可以將受損葉片摘除或   修剪,但不可因空氣乾燥而經常澆水,使土壤長期保持潮濕。

2‧施肥過度或土壤酸化也會使葉緣焦黃,應注意適度施肥或更換盆土。

3‧若是栽培環境不良或缺乏照顧,如缺肥、光線不良等因素,經過長期室內栽培後,會將枝  幹內養分過度消耗,導致植物弱化,生長情形不良。平時可以偶而將福祿桐搬至陽台等半日照環境補充光線。

 4‧避免搬至室外淋雨或打露水,因為空氣污染嚴重,可能因酸雨而導致葉緣燒焦黃化。

 

立葉福祿桐 110-0416 (3).jpg - 11-1  室內盆景植栽

 

 

      福祿桐的病蟲害很少發生,偶而有蚜蟲、介殼蟲發生時應及早防治。

      由於市售福祿桐盆景的土壤幾乎都是排水性、透氣性不良的黏質土,藍山都會在福祿桐剛到貨時就將土壤更換為適合的介質,主要的配方為泥炭土、植生陶石及珍珠石,盆景才能活得好,保持長久常綠。

 

 

延伸閱讀---

   「藍山園藝有限公司簡介」

   「藍山園藝門市部簡介」

   「居家植栽管理 -1- 澆水的方法」 

   「居家植栽管理 -2- 施肥的方法」

   「居家植栽管理 -3- 換盆」

  「50種適合台灣種植的室內耐蔭盆景植物の目錄圖鑑及栽培管理指南」

  「台灣的十大招財植物」

   「80種適合台灣種植的綠籬植物の目錄圖鑑及栽培管理指南」

   「40種適合台灣的球型植物の目錄圖鑑及栽培管理指南」

   「130種適合台灣北部的多年生觀花植物の目錄圖鑑及栽培管理指南」

   「120種台灣冬季花卉、秋播草花の目錄圖鑑及栽培管理指南」

   「68種適合台灣種植在樹下的耐蔭植物の目錄圖鑑及栽培管理指南」

   「60種粗肋草品種蒐集の目錄圖鑑及栽培管理指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